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雜阿含 414經, 前世今生---3




《中阿含 221經,箭喻經》的態度也可以是面對「前世今生」的態度。

此處貼的是《中部尼柯耶63經,鬘童子問》:

有一天鬘童子午後靜坐時,忽然起來,去到佛所,行過禮後在一旁坐下,就說:「世尊!我正獨自靜坐,忽然起了一個念頭:(有些問題,世尊總不解釋,或將之擱置一邊,或予以摒斥。)這些問題是:(1)宇宙是永恆的。還是(2)宇宙不是永恆的。(3)宇宙是有限的。還是(4)宇宙是無限的。(5)身與心是同一物。還是(6)身是一物,心又是一物。(7)如來死後尚繼續存在。還是(8)如來死後不再繼續存在。還是(9)如來死後既存在,亦不存在。還是(10) 如來死後既非存在,亦非不存在。

這些問題,世尊從未為我解釋。這種(情況)我不喜歡,也不能領會。我要到世尊那裡去問個明白。如果世尊為我解釋,我就繼續在他座下修習梵行。如果他不為我解釋,我就要離開僧團到別處住。如果世尊知道宇宙是永恆的,就請照這樣給我解釋。如果世尊知道宇宙不是永恆的,也請明白說。如果世尊不知道到底宇宙是永恆的、宇宙不是永恆的、等等問題,那麼,不知道這些問題的人,應當直說『我不知道、我不明白』。」

佛回答說:「鬘童子,我有沒有對你說過:『來!鬘童子,到我座下來修習梵行,我為你解答這些問題』?」

「從來沒有,世尊!」

「那麼,鬘童子,就說你自己,你曾否告訴過我:『世尊!我在世尊座下修習梵行,世尊要為我解答這些問題』?」

「也沒有,世尊!」

「就拿現在來說,鬘童子,我也沒有告訴你『來我座下修習梵行,我為你解釋這些問題』,而你也沒有告訴我『世尊!我在世尊座下修習梵行,世尊要為我解答這些問題』。既然是這樣,你這愚蠢的人啊,是誰摒斥了誰呢?」

「鬘童子,如果有人說『我不要在世尊座下修習梵行,除非他為我解釋這些問題』,此人還沒有得到如來的答案就會死去了。鬘童子,假如有一個人被毒箭所傷,他的親友帶他去看外科醫生。假使那人當時說:『我不願把這箭拔出來,除非我知道是誰射我的;他是剎帝利種、婆羅門種、吠舍種、還是首陀羅種;他的姓名和氏族;他是高、是矮、還是中等身材;他的膚色是黑、是棕、還是金黃色;他來自那一城市鄉鎮。我不願取出此箭,除非我知道我是被什麼弓箭所射中;弓弦是什麼樣的;是那一型的箭;箭鏃又是什麼材料所製的』……。鬘童子,這人必當死亡,而不得聞知這些答案。鬘童子,如果有人說『我不要在世尊座下修習梵行,除非他為我解釋這些問題』,此人還未得到如來的答案,就已告死亡了。」

「梵行(清淨修行)是與這種見解無關的,不論一個人對這些問題的見解如何,世間實有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而在此生中,我所說法可滅如是等等苦惱,是為涅槃。

因此,鬘童子,記住:『我所解釋的,已經解釋了;我所未解釋的,即不再解釋。』我所未解釋的是什麼呢?宇宙是永恆?不是永恆?等十問是我所不解釋的。鬘童子,為什麼我不解答這些問題呢?因為它們沒有用處。它們與修鍊身心的梵行無根本上的關聯;它們不能令人厭離、去執、入滅、得到寧靜、深觀、圓覺、涅槃。因此,我沒有為你們解答這些問題。那麼,我所解釋的,又是些什麼呢?我說明了苦、苦的生起、苦的止息和滅苦之道。鬘童子,為什麼我要解釋這些呢?因為它們有用。它們與修鍊身心的梵行有根本上的關聯;可令人厭離、去執、入滅、得到寧靜、深觀、圓覺、涅槃。因此,我解釋這些法。]
問題:(難易度:非常簡單*,簡單**,有點難***,困難****,非常困難*****)

1. 本 414經中諸比丘所說的「宿命所作」,在台灣見到的僧團是否也常談宿命?(**)

2. 本 414經解說的「不談宿命」的原因是該群比丘不知宿命嗎?(***)

3. 如果已有「宿命通」或者因為某種原因確實知道別人的宿命,可以談『汝等宿世作何等業,為何工巧,以何自活』嗎? (***)

4. 你認為有人能夠看別人的前世今生嗎?或者讓別人看自己的前世今生嗎?(**)

5. 除了修行證果的人之外,你認為有人能夠看別人的前世今生嗎?或者讓別人看自己的前世今生嗎?(**)

6. 你相信了解自己的前世今生後能治百病嗎?(**)

7. 本 296經解說的『不求前際、不求後際、內不猶豫』,是什麼意思?(***)

8. 296 經的解說與 414 經相同嗎?(***)

9. 本296經解說的「緣生法」與「因緣法」是什麼意思?(***)

10. 本經解說的「此有故彼有,此生則比生;此無故彼無,此滅則比滅」是什麼意思?(***)

11. 本經解說的「此有故彼有,此生則比生;此無故彼無,此滅則比滅」與龍樹《中論》「諸法實相者,心行言語斷;無生亦無滅,寂滅如涅槃」有衝突嗎?為什麼?(*****)

12. 了解「十二因緣」、或者如實知「十二因緣」,這是所謂的「開悟」嗎?(***)

13. 了解「十二因緣」、或者如實知「十二因緣」,就是阿羅漢或菩薩嗎?(***)

14. 本經的教導是什麼?(****)本經是對在家弟子還是出家弟子的教導?(***)

15. 讀完本經的感想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