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雜阿含995經, 顏色鮮明的比丘--4



《相應部尼柯耶, SN 21.6,拔提》爾時世尊住舍衛城。爾時尊者侏儒拔提趣近至世尊座前。世尊見尊者侏儒由遠方來,見已,對諸比丘曰:「諸比丘,汝等見此醜陋、難看、矮小為諸比丘輕侮之比丘前來耶?」「大德,唯然。」「諸比丘,此比丘有大神通、大勢力。此比丘對前所未得達者,彼以得達,乃得之不易。為此目的,彼良家之子正由家出家而為無家,對無上究竟之梵行,於現法自知,入住實證。」世尊如是說,善逝如是說已,師更言曰:『鵝白鷺孔雀,大象與斑鹿,悉皆畏獅子,身無相等者。如是於人中,年少有智慧,是於彼為大,非如大愚身。』

法句經:(a. 了參法師譯 b. 淨海法師譯 c. 那爛陀長老英譯 d. 周金言譯 e. 支謙譯)

a. 天鵝飛行太陽道,以神通力可行空;智者破魔王魔眷,得能脫離於世間。175

b. 天鵝飛行太陽道,以神通力飛行虛空;智者破魔王與魔軍,能脫離世間。175

c. Swans go on the path of the sun, (Men) go through air by psychic powers. The wise are led away from the world, having conquered Mara and his host. (如同天鵝飛行太陽道,他亦以神通力飛行虛空;智者脫離這個世間,征服了魔王和魔軍。

d. 天鵝鼓翅飛行天空,人以神通橫越虛空;智者征服魔波旬及其眷屬後,不再輪迴。175

e. 如雁將群,避羅高翔;明人導世,度脫邪眾。

f. 雜阿含:[飛鳥及走獸,莫不畏師子;唯師子獸王,無有與等者;如是智慧人,雖小則為大;莫取其身相,而生輕慢心,何用巨大身?多肉而無慧,此賢勝智慧,則為上士夫;離欲斷諸結,涅槃永不生,持此最後身,摧伏眾魔軍。]

g. 別譯雜阿含:[孔雀雖以色嚴身,不如鴻鵠能高飛;形雖有美儀容,未若斷漏功德尊,今此比丘猶良馬,能善調伏其心行,斷欲滅結離生死,受後邊身壞魔軍。]

h. 巴利文,元亨寺版:

[鵝白鷺孔雀,大象與斑鹿,悉皆畏獅子,身無相等者。 如是於人中,年少有智慧,是於彼為大,非如大愚身。]似乎此頌有兩個版本。法句經版和雜阿含版。
我曾經在一次演講會上,擔任「發問纸條」的整理工作。台上那位德高望重、世界各學術單位尊崇的長老作完演講後,聽眾席上傳來的提問單上有一則是「長老,如果你戒、學都如此精湛,怎會被病痛所苦如此久,是否前世造了重大的惡業?」我看了覺得問題問得太魯莽,而且剩下的時間也不足,與主辦單位的法師私下商量,就將這個問題剔除了。

質疑出家人久病不癒是否因『戒定慧不圓滿,或是前是惡業所感』,這樣有什麼問題?

在《香光莊嚴》89期(2007年3月)中,阿姜布拉姆著的《這一卡車的牛糞是誰訂的》的譯文,103頁:「

我在泰國東北部出家的第二年,因斑疹傷寒而臥病在床,後來發燒燒得太高,便送到烏汶區域醫院的僧眾病房。那時,大約1970年代的中期(約為1975年,阿姜布拉姆是英國人,當時 25歲),烏汶是個偏遠封閉、非常貧窮的鄉下。我吊著點滴,感到虛弱與痛苦。我注意到男護士在晚上六點離開離開他的工作站,半個小時之後,接班的護士還沒有抵達。我問鄰床的比丘是不是應該提醒負責的人,讓他知道值夜班的護士還沒有來。我很快就被告知:在僧眾的病房區,從來就沒有值夜班的護士。如果你在夜間病情惡化的話,那不過就只是不幸的惡業罷了。病重已經夠慘了,現在我又被嚇壞了。

在之後的四個星期裡,每天早上與中午,一位身材長得像一頭水牛般的護士會來,然後在我的屁股上扎一針抗素。這是一所貧窮的民眾醫院,位於第三世界未開發的地區,因此那些針頭重複使用的次數超過曼谷所允許的次數好幾倍。那位臂膀強壯的護士確實要使上相當的力量才能將針扎進肌肉裡。人們期待出家人要很堅強--- 可是我的屁股不夠強,肌肉變得非常酸痛。當時,我痛恨那個護士。

我在痛苦中,我很虛弱,我這一生從來沒有如此悽慘過。有一天,阿姜查來僧眾的病房探望我,來探望我耶!我感到非常榮幸與感動,精神因而振奮了起來,我非常開心!直到阿姜查開口說話。後來我發現,他對我所說的這句話也同樣對很多他所探望的病比丘說過。

他告訴我:『你要嘛好起來,要嘛死掉。』

然後他就離開了。

我的興奮被粉碎了,我對這個探望的喜悅破滅了。更不幸的是,我無法挑出阿姜查的毛病。他所說的完全正確---我可能會好起來,也可能會死掉。橫豎,病痛都不會持續。---奇怪的很,這倒是很有安定的效用。就如後來所發生的,我好轉起來,而非死掉。

阿姜查,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老師。

每回,對大眾演講時,我經常會請曾經生過病的觀眾舉手,也幾乎每一個人都舉手。(那些沒舉手的不是睡著了,便是迷失在夢幻當中!)我認為這證明了生病其實是相當正常的。事實上,如果你沒有三不五時就生病的話,那就是非常不正常。為什麼?當你去看醫生時,你會說:『醫生,我有一些不對呢!』但是,一個理性的人會說:『醫生,我身體正常點了,它生病了!』

若你將病視為不對的事,那麼在這不愉快之上,又增加了無形的壓力,甚至是罪惡感。

有本十九世紀的小說《烏有之鄉》裡,作者賽謬爾˙巴特勒想像一個社會,在那兒生病被視為一種犯罪行為,病人會被處以刑罰。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敘述:這位被控告的人,在被審判時,不停地打著噴嚏與擤鼻涕,法官嚴厲地訶責他是個慣犯,他因為感冒而出現在官員之前,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再說,這全是他的錯:吃垃圾食物,沒有充分運動,並且過著具有壓力的生活後來,他被判刑,並且被關了好幾年。

我們之中有多少人在生病時,會被如此引導,以致產生罪惡感呢?

問題:(難易度:非常簡單*,簡單**,有點難***,困難****,非常困難*****)

1. 漢譯《雜阿含995經》中的「於過去無憂,未來不欣樂﹔現在隨所得,正智繫念持﹔飯食繫念故,顏色常鮮澤﹔未來心馳想,過去追憂悔﹔愚癡火自煎,如雹斷生草。」是什麼意思?與巴利對應經典的偈頌有差異嗎?(***)

2. 你知道「一夜賢者頌」與「造賢聖頌」嗎?與《雜阿含995經》中的偈頌差異是什麼?(****)

3. 在《經集》1099 頌的內容是什麼?與《雜阿含995經》中的偈頌差異是什麼?(****)

4. 《雜阿含 995經》與《雜阿含1063經》有衝突嗎?前者說顏色鮮明是禪修的表現,後者說不應該輕視形態容貌醜陋的僧眾?(***)

5. 上述所引用《法句經》的偈頌與《雜阿含 1063經》的偈頌相同嗎?(***)

6. 《SN 1.1.10》的偈頌「他們於過去無憂,也不期盼未來﹔他們隨現在所有維持色身,因此顏色安詳鮮明」,教導我們不用因為要出國而去辦護照簽證,經文有此意思,對不對?(***)

7. 《雜阿含 1063經》的偈頌解說了什麼?(***)

8. 《SN 1.1.10》,《雜阿含 995經》與《別譯雜阿含132經》各自的偈頌中,所用的比喻是曬乾的稻草嗎?(****)

9. 是否該煩惱因生病而被視為修行無成就?(***)

10. 本經的教導是什麼?(****)本經是對在家弟子還是出家弟子的教導?(***)

11. 讀完本經的感想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