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雜阿含414 經, 前世今生--1



《雜阿含414 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食堂,作如是論:汝等宿世作何等業?為何工巧?以何自活?爾時,世尊於禪定中,以天耳聞諸比丘論說之聲,即從座起,往詣食堂,敷座具於眾前坐,問諸比丘:[汝說何等?]時,諸比丘以上所說具白世尊。佛告比丘:[汝等比丘!莫作是說:< <宿命所作>>所以者何?此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汝等比丘!當共論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是故,比丘!依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世尊教導勿談過去生之宿命,此為「非義饒益,非法饒益,非梵行饒益,非智、非正覺,不向涅槃」,而應多談四聖諦「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歌星張學友向聖嚴法師詢問他的一位朋友,虔心學佛、熱心公益、濟貧助苦,卻車禍喪生,他問世尊曾在經典上提及這是過去業所造嗎?聖嚴法師回答:「佛陀不作這樣的回答。」(現行的小冊子《佛法與e世代》無此段記載)即是呼應這部經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