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導師書札--15



(原文來自福嚴會訊,第八期,2005年10月)

繼程法師:

  一、「自證分」是諦理的自證,所以說「不由他悟」。「自證分」是心的一分,是能知自己心的「見分」與「證自證分」,是自心能知自心的思想。不過分心為四分,說心的這一分能知心的另一分,所以名為「自證分」。

二、我說有「現在意」就是依三十六卷「意有二種」說的。一是前滅意,一是相續而現在不無的意。《智論》廣採眾說,如二十六卷(大正25,255上)所說,是有前滅意而沒有相續意的,與說一切有部同。

三、有漏與無漏,各部派的的解說不同。有的以為煩惱斷盡了就是無漏,所以說聖人身是無漏。有的以為,身體是前生業力所感的,佛也不例外,所以佛身是有漏,唯有修行所引發的聖道(及涅槃)才是無漏的。後來傳說久了,佛身無漏成為理想中的佛陀。

四、體力日衰,為《無盡燈》寫稿,是抱歉的不能滿願了。

  即請法安!

           印順合十

           十二月十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