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台語文的發展芻議---1


朋友 Tony Wang 夫婦自美國短期返台,特別找我促膝長談,他煩惱台灣不僅在政治沒有主見,在台語政策也是聽任其載沉載浮,他認為一個種族的滅亡,一定語言先消失,最後落到亡國亡種,認賊作父,替人家作牛作馬,還的感激涕零,高呼皇恩浩蕩!他閒聊了一些台語文救亡圖存的辦法。

我回答,台語文的教育與政策規劃都應該朝著這四個領域去作:

1. 正文:台語文書寫凌亂而近乎濫俗,甚至有人主張台語有音無字,各個讀音的古字應該如何書寫,現代的「正字」又是該如何書寫,應該早日訂立標準,以免俗人亂創新字,使得台語文的學習更加艱難。

2. 標音:唯有一套簡單易學,準確的標音制度,讓台語文的有心者能夠溝通,年輕人容易讀音,外國人能處理,容易電腦排版處理,才能台語文易學易用。

3. 研究:研究台語和上古漢語與中古漢語的關係,語音的流變,各地經由田野考察得出過去和現在的語言分布與地域的關係,台語所殘留的平埔族語或百越族語的紀錄。

4. 現代創作:散文,小說,歌曲,戲劇都急須獎勵新的創作,以避免台語淪落為死氣沉沉的語言。

以上四點,尤其以標音和創作為最重要,我認為等政府有所作為只是「眼睛金金人傷重」,只是等死而已,急待每年召開年會,在三到五年內先以教羅為標準訂出標音方法(可以在教羅之外並用另一種標音方法),先作再改。在創作方面應該設立年度創作獎,公開表揚。讓大家看到創作方向以及分辨得出那一種是值得鼓勵的創作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