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彼岸道品第三問, 富那迦問--3


為什麼一個反對『祭祀萬能』的教法,會淪落成只祭祀而不遵循佛陀教導的型式?

1043 世尊,你已不動欲貪、了見根本;我來求教問題,為什麼世上的仙人、俗人,剎帝利、婆羅門,廣修供養祭祀?世尊啊,請告訴我。

1044 富那迦啊,世上的仙人、俗人,剎帝利、婆羅門,廣修供養祭祀,因為他們對色聲香味觸有所祈求,因為他們期望(天神、邪道)免除(他們的)生老病死。

1045 世尊啊,世上的仙人、俗人,剎帝利、婆羅門,恭敬殷勤地廣修供養祭祀,能為他們免除生老病死嗎?世尊啊,請告訴我。

1046 富那迦啊,世上的仙人、俗人,剎帝利、婆羅門,他們期盼、渴求、讚頌、祭祀,他們為求有所獲得而渴望欲愛、貪戀生命﹔因此而廣修供養,我說他們不能超越生老病死的束縛。

1047 世尊啊,因為他們有所貪染而行供養,他們不能超越生老病死;在人天中,有誰能超越生老病死?世尊啊,請告訴我。

1048 富那迦啊,察悟世間彼此之狀態 (察悟此是人世間、彼是天世間,察悟此是欲界、彼是色界無色界,察悟彼此是無常、苦、病、癰),對世上的〔利、不利、名聲、非名聲、讚賞、毀謗、樂、苦〕捨斷貪愛而不動搖﹔寂靜無煙無苦無求的人,我說他們能超越生老病死。

《雜阿含1234經》「

日日設大會,乃至百千數,不如正信佛,十六分之一, 如是信法僧,慈念於眾生,彼大會之福,十六不及一, 若人於世間,竟年設福業,於直心敬禮,四分不及一。」(CBETA, T02, no. 99, p. 338, b5-10)

《別譯雜阿含259經》「

恭敬俱福田,此三火應祀,若勤心供養,獲得三種樂, 云何為三樂?施戒及修定,三種之果報,人天涅槃樂, 若人於一切,善解於方法,於祠祀時節,能養其眷屬, 供養應供者,能供養應供,終竟必獲得,永離災患處」(CBETA, T02, no. 100, p. 464, c27-p. 465, a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