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書房夜話 95:《增壹阿含15.1經》


《增壹阿含15.1經》: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知有此二見。云何為二?所謂有見、無見。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此二見習已、誦已,終不從其法,如實而不知,此則非沙門、婆羅門。於沙門,則犯沙門法;於婆羅門,則犯婆羅門法;此[5]沙門終不以身作證而自遊戲。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此二見誦讀、諷念,[6]知捨,如實而知,此則沙門[7]持沙門行,婆羅門知[8]婆羅門行,自身取證而自遊戲:生死已盡,梵行已立,[9]更不復受有,[10]如真知之。是故,諸比丘!於此二見不應習行,不應諷誦,盡當捨離。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125, p. 577, a15-28)
[5]沙門+(婆羅門)【宋】【元】【明】。[6](可捨)+知【宋】【元】【明】。[7]〔持沙門行〕-【宋】【元】【明】。[8](沙門)+婆【宋】【元】【明】。[9](所作已辦)+更【宋】【元】【明】。[10]如真=如實【宋】【元】【明】【聖】。
============
「此沙門終不以身作證而自遊戲。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此二見誦讀、諷念,[6]知捨,如實而知」
應作:
「此沙門、婆羅門終不以身作證而自遊戲。諸有沙門、婆羅門於此二見不應誦讀、諷念,可捨、知捨,如實而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