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一則舊聞:維基百科拒絕網際網路審查(2016/6/23)


以下引自(https://www.facebook.com/181612508522786/photos/a.182380555112648.50792.181612508522786/1367268159957209/?type=3&theater)2016/6/23
維基百科(Wikipedia)聯席創始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近日表示,維基百科寧願放棄在中國開展業務,也不願接受中國方面任何形式的互聯網審查。他表示,維基百科永遠不會配合中國政府有關限制信息的要求,接受知識和教育是一項人權。 
===========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ech/boraryo.html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蕭達 環球時報記者 王渠】
維基百科聯席創始人威爾斯近日表示,維基百科寧願放棄在中國開展業務,也不願接受中國方面任何形式的網際網路審查。 威爾斯在香港參加維基媒體國際大會時對《華爾街日報》說,維基百科「永遠不會配合中國政府有關限制信息的要求」。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12日報導說,6月初,中國對國內網際網路用戶封鎖了加密版維基百科。此前中國網民可以自由訪問加密版維基百科。現在,中國網民只能訪問非加密版維基百科。威爾斯表示,他並不特別擔心網絡攻擊風險,因為維基百科既不參與惡意活動也不傳輸金融數據。 維基百科是一個電子百科全書網站,資源來自大眾。中國的電子百科全書市場目前被搜搜百科以及互動百科等本地網站主導。維基百科中文版創建於十多年前,目前已有超過70萬個詞條。報導說,去年12月,中國政府決定,網際網路接入服務供應商應收集用戶數據,把用戶的網絡身份與其真實身份相對應聯繫。當被問到維基百科是否會遵照網絡實名制的要求去做時,威爾斯回答說:「就算是五秒鐘也不行」。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有人提到,他在歐美讀書時,教授要求的第一件事,之後也重複提醒的一件事,就是絕對不要引用《維基百科》上面的任何内容,一經發現當篇論文就作廢,不予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