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佛教科普文 1 :先紐寫本 (Senior Manuscript Collection)


讀者請詳閱 Mark Allon 教授 2017年的論文: “Sūtras in the Senior Kharoṣṭhī Manuscirpt Collection with Parallels in the Majjhima-nikāya and/or the Madhyama-āgama”, ,4-7 頁, Research on the Madhyama-āgama(《中阿含經研究》), pp. 1-54, Dhammadinnā, Bhikkhunī, (ed.) , 法鼓文化,新北市,台灣。
============
先紐寫本 (Senior Manuscript Collection),全名應寫作「The Robert Senior Kharoṣṭhī Manuscirpt Collection 勞勃、先紐收藏的佉盧字寫本」,此一收藏包含 24 卷樺樹皮(birch bark)寫本及殘片,當中至少有41部佛教經典,這些以佉盧字拼寫「犍陀羅語」的佛教文獻,沒有一部是所謂的「大乘經典」。此一發現的寫本全部出自同一抄手的筆跡,年代約在西元 200 年(前後50年?)。
學者推測這些文物的出土地點可能是阿富汗東部或巴基斯坦北部,寫卷放在一個陶壺(pot)裡面,壺上的銘文顯示是一位名叫羅哈那(Rohaṇa)的施主捐獻置於某個塔內。學者推測這些出土文獻與法藏部有關,現存的今本《長阿含經》與《四分律》即為隸屬法藏部。(《四分律》卷1:「曇無德部」(CBETA, T22, no. 1428, p. 567, a25)
置於陶壺裡面的樹皮寫卷(照片顯示的是《犍陀羅法句經》的陶壺,不是「先紐寫本」的陶壺)

新北市,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