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歌仔戲:身騎白馬


版主我小時候看過歌仔戲。
那時候,彰化市「車路口」與「十八英雄公廟」的民生戲院剛蓋好,上演歌仔戲時要佔位置。方法是,開戲的至少半小時之前,用麻繩把你要坐的位置繞住,必須在開戲前五分鐘買票進場,否則會被戲院管理人員拆掉。這是「潛規則」,也沒人明文規定,或打個契約、合同什麼的。
總之那時我才三四歲,會跟綁著小腳的阿嬤(ah-ma2)進戲院看歌仔戲,印象中還記得的戲碼是「安安趕雞an1-an1-kuan2-ke1」。當然,看歌仔戲一定會看到這齣「王寶釧與石平貴 oon5-po2-tshuan1-i2-tsiok-penn5-kui3」,歌仔戲似乎把「薛仁貴」的故事改編成「石平貴」。
但是,「石平貴」征西涼被俘虜,最後西涼公主招石平貴作駙馬,石平貴思鄉想返回漢地,西涼公主盜令牌(出入關口的路條,護照)讓石平貴回國,接下來就唱這一首「身騎白馬」。
=========
身騎白馬走三關,  (sin1-khia5-peh-be2, tsau2-san1-kuan1 「走」字,古義是「跑」。)
改換素衣回中原;  (kai2-uann7-soo3-i1, hue5-tioon1-guan5  「改換素衣」,換作平民衣著。)
這次平貴是不同款,(tsit-tshu3-penn5-kui3, si7-bo5-kang5-khuan2, 「不同款」是「不一樣」。)
一心要探阮的寶釧。(tsit-sim1-peh-tham3, gun2-eh-po2-tshuan1, 「阮的」是「我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