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在意歷史正義嗎?

13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28/today-o5.htm
二二八紀念館在意歷史正義嗎?
◎ 曹欽榮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舉辦受難者專題的企劃展,展出二二八事件當時處理委員會中的死難者王添灯特展。根據紀念館特展及摺頁所載,王添灯特展以「台灣民主先聲」為主題,分為「社會關懷者」、「理想主義者」、「成功實業家」、「政治實踐家」、「親人見證與追憶」作為展覽主軸。馬總統於二月二十五日至紀念館出席特展開展致詞,並參觀特展,根據自由時報二月二十六日報導,馬總統並未對王添灯的事蹟有所表示。
大廳是紀念館最重要的空間,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於二○○一年豎立王添全身塑像以及懸掛事件當時處委會宣傳組長王添灯草擬《三十二條處理大綱》文字內容的大面銅板,象徵紀念館以受難者立場平反歷史。
但是,二○○七年二月,黃彰健出版《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其中一篇〈揭穿王添灯欺騙台灣人民〉共五十二頁文章,文章目的是要「揭穿王添灯欺騙台灣人民的醜陋行徑」。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中央研究院院士對死難者的嚴重指控,並沒有看到紀念館公開於媒體的說明。這樣的情況,如何建立公眾對紀念館的信賴呢?
二○○九年十二月,黃彰健過世,馬總統於二○一○年二月四日特頒褒揚令,稱其:「…晚歲潛心二二八事件研究,疇咨博採,饒富新見。…」如果二二八事件有研究新見,紀念館理當有所運用,值此紀念日時際,紀念館針對王添灯特展,它的立場和觀點如何說明?
對應於引發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更新常設展二樓的蔣介石責任的爭議,報導沸沸揚揚;王添灯的歷史評價,紀念館該做什麼長遠打算,都將成為我們是否認真在意「歷史正義」的一部分,否則台灣的轉型正義將遙遙無期!(作者為博物館展覽策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