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西洋佛教徒側寫之二

PB110044
以下引自部落格《20080908》
http://kosa-skc.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6485.html
談到西洋式的喝茶,和我們台灣的喝老人茶(現在喝老人茶的都不局限於老人了)有很大的不同,我在美國就喝過一次很典型的英國式茶。
話說2004-05左右美國的菩提老法師(Bhikkhu Bodhi)任美國印順基金會董事長及新州同淨蘭若住持,同淨蘭若是仁俊老法師鉅金購自天主教的前天主教學校,佔地約82acre(約35甲) ,有戶外足球場,室內籃球場,大禮堂,教室,圖書館,學生宿舍,教師宿舍,餐廳等等,設備完善。菩提老法師有感於同淨蘭若的人眾稀少,仁老是印順導師的學生,福嚴又是印老創建的根本道場,希望加強兩地交流聯繫,鼓勵福嚴的師生發心到美國去宏法。
在他的建議下厚觀法師設計我到美國去住半年,說是讓我當前鋒為大家先去試住看看。問題是仁老的威名顯赫,大家根本不用問我住得怎麼樣。儘管我大力說,仁老已經變為一位慈祥可親的老爺爺了。但從這幾年來福嚴的老師們去支援佛法渡假講課,絕不在蘭若多住一個晚上,吃一頓飯,可以看出老法師威嚴和威名的power。
菩提老法師曾經問我說福嚴為什麼沒有人來,我據實以告,他問說那你為什麼會來,我回答說我是有訓練過的,我師父課徒也是很嚴格的。(只是不一樣的嚴格方式)
我在蘭若住了大約半年,成為蘭若的第一『常住』。因為仁老法師每半年要回台灣做『報恩之旅』。仁老法師說,四十幾年到台灣時,幸虧得善良的台灣人的接納護持,讓他有個立足之地和發展和成長的機會,才能成就今天的仁老法師,所以每半年他要回台灣和中國講經一兩個月,以報孕育之恩。
菩提老法師每個月要回紐約探視他八十幾歲的父親幾天,順便給猶太人父親說說法。(這是佛教很慣常的孝親之道)而美國籍的HD法師,因為哥哥過世,回去處理喪事一個月。台灣去的HH法師每三個月要去參加禪七,『對岸籍』(阿告說中國要改稱對岸)的果慶法師照顧仁老,隨仁老法師到處飛來飛去。我是那裡都不去,所以才成為蘭若半年的『第一常住』。
到年底半年快到期,蘭若的法師要帶我到附近看看走走,我說什麼風景和建築我都沒興趣,希望能參觀當地的佛教團體,希望能和當地的佛教徒有一點互動。HH法師就安排到吉兒潔老太太家喝茶和坐禪。
吉兒潔老太太,曾經擔任北美印順基金會的祕書,1964年就皈依三寶,她的師父是日本的一舟禪師,一舟禪師給吉兒潔的影響很大。一舟禪師圓寂後,老太太拿了師父部份的骨灰,葬在屋後的院子裡紀念,並且兩夫妻死後要將房子捐給日本的佛教團體,成立一舟禪寺。兩夫妻蓋了一間小小的禪室,每周都有定期的坐禪共修,由於空間有限(只能容納八人)所以參加者都要預約。(老太太的家,面對一個湖泊,風景秀麗。面樍12acre約五甲)
參觀那天我們準時到達,老夫妻先帶我們參觀他們的房子,屋內掛了多幅一舟禪師的墨寶,如『日日是好日』等禪詩和禪句,每一幅都是老太太的珍寶,精神動力的來源。接下來是很典型的英國式的社交茶,老太太沏了一壺綠茶(英國標準是喝紅茶,吉兒潔受日本老師影響改喝綠茶) ,還問我們要不要加糖,每個人還有一兩片餅乾,接下來是社交談話,我問她學佛的經驗和心得等等。這是我第一次到西方人家庭,也是第一次在海關機場外和西方人的正式長談。
社交時間一小時很快過去,接下來是例行的共修,今天主持共修的是日本本山派來接替一舟禪師的和孝法師(吉兒潔稱他為『孝樣』(Kousan)) 。Kousan的父親是日本的『御坊樣』(Obousan) ,我問他你到美國宏法,那你家傳的家業(寺院)怎麼辦,(一般日本長子要繼承家業)他說他對結婚生子管廟沒有興趣,寺廟就由他弟弟繼承。Kousan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上午8點到下午5點,站在紐約百老匯大都會博物館門口面對來來往往的人群,用日文大聲喊『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可以想像其場面一定很壯烈,路過的人有時有人會布施他一點錢,當時已經快可以cover他在美國的生活費,再過不久就不用日本本部負擔他在美國的生活費了。禪修是先念一段經文再坐禪,Kousan敲木魚念誦,音調高亢,和南方的音律差異很大,頗有北方嚴峻肅索的氣氛。
禪修一小時結束,就結束我很正式的英國式社交訪問。
西方學佛的人很多都和西藏的喇嘛學,但是有一部份喜歡比較正統原味的佛教教義和修行。
(下一集我再介紹幾位出家的法師,我介紹的只限於我親身見過的人物。)
============版主按語===========
佛教用語「常住」有幾層意思:一是指世間的所有僧眾,有時稱「十方常住」,廣泛而言,所有僧物為全體僧眾共有,理論上是如此,實際很難如此執行。二是指現前的寺院團體,如「佛光山」所有的財物,為「佛光山常住所有」,此時「常住」意義較廣泛,不僅止於「佛光山僧團」而已。一是指「隸屬此一寺院的僧團」,寺院中的出家人分為兩種,一是「客比丘、客比丘尼」,雖然長期住在此處,有時也領了職事,卻不是常住。「常住」,是屬於此一僧團,有節摩、處分財物、財產權利的僧眾。
此封貼文有一點輕鬆性質,「第一常住」應該是「第一位長期留駐」的意思,與一般的「常住」的意義有依些差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