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漢玉雅集:帶著提琴去野餐

P1120319

2010.3.14  許達然的散文詩(鍾漢清),挖開兔子洞(張華),佛典語言學(蘇錦坤)

2010.7.10  貓先生的女友和貓小姐的男友(唐香燕),茶與詩(蘇錦坤),安全與風險(張慶麟)

2010.8.6 韋伯《科學學說論文集》(張旺山)

2010.11.2 契訶夫小說新選新譯(鍾漢清)

2010.12.10 楊聯陞先生簡介(鍾漢清),楊聯陞書中的怡和洋行檔案(蘇錦坤)

2011.1.8 中國經驗雜談 (陳忠信,周明智,蘇錦坤,林公孚,張慶麟,熊維強夫妻,主人漢玉)

2011.2.26 音響與提琴 (陳忠信,唐香燕,鍾漢清,劉玉燕,張慶麟,熊維強,蕭一真,戴智慧,蘇錦坤夫婦)我們雅集之中,雖然沒有俊男或肌肉男,可是有不少溫柔婉約的美女!

====================================

這次漢玉雅集我們選擇到花園新城去聽主人講解音響,結果陰錯陽差,主題變奏成「帶著提琴去野餐」。

客人還未坐定,主人忙前忙後,用古董手搖磨豆機幫各方嬌客準備咖啡,客人忙著尋找貓先生與貓小姐的芳蹤。好不容易把諸位心猿意馬的來賓箍攏在座位上,主人好整以暇準備展示他從二手高級音響店斬獲的戰利品時,卻失望地聽到來客很不識相地要先聽「提琴」。這「提琴」來頭不小,這是從「崑曲」古書的記載,仿古製作的,蘇州的崑曲朋友才剛剛從對岸(我們有一位臭老九說要稱「對岸」,不能稱「中國」)交到張老師手上不久,就帶來雅集展示,所以說此刻台灣寶島就只有這一把提琴,沒有第二把,張老師說,這把「提琴」和西洋樂器「小提琴」可能是同一父母所生,只是分不清誰是兄姊、誰是弟妹罷了。(但是「提琴」和「二胡」、「月琴」一樣,只有兩條琴絃)。

P1120325

張老師說,一般小提琴指法都是按絃到貼板(也就是手指頭把絃壓到琴身上),「提琴」的指法卻是摁而懸空,不壓板。當場示範一曲。

P1120327

張老師融入樂音之中

P1120328

顧盼生情

P1120329

雖然偶爾「時時誤拂絃」,卻「未得周郎顧」

P1120323

所以說曲高和寡,知音難尋。

P1120320 

接下來,回到主題,主人介紹絕世佳人:「B&W 音箱801」,這是1980年代製作的第一組高級音響。主人說每一個功率放大器(Amp)推動一個聲道的喇叭,這是高級音響的標準配備,聽得眾家兄弟姊妹點頭如搗蒜。

P1120336

在尺八「泣孤舟之剺婦,舞幽壑之潛蛟」聲中,版主環視主人的書齋,真是「書災」(書滿成災),乖乖,書是「貴重」的東西(既貴且重),買起來花費不少銀子,賣出去時,估書商是拿著秤桿秤斤論兩買的,看到這麼多書,憐惜之情油然而生。

P1120335

P1120334

接著一群人上山野餐去。

P1120339

餐廳前紅雲似火,餐廳下紅塵滾滾

P1120342

這一景象彷彿夢中見過,不對,是在日治時代,新店的地圖中見過。

83

餐後,在花園新城後山散步

P1120343

P1120345

有攀藤的種子乘風而降

P1120346

老師們娓娓講解

P1120348

大夥兒仰望的原因,是老鷹低飛恐嚇,警告我們不該闖入牠的地盤

P1120351

一群人成為不速之客,闖入蘇老師二十年的老屋,蘇老師張羅煮茶奉客

P1120357

蘇老師尚未進食,可是我們好奇寶寶蕭一真老師不斷問問題,蘇老師一根鴨腿拿起放下不只五次,到我們告辭時,都來不及將它吃完。

P1120355

蘇老師後面是珍貴的台灣原生種烏來櫻,蕭一真老師說,原生種是單瓣,八重櫻和吉野櫻則是複瓣,我想,保留下台灣原住民影音紀錄的蘇秋老師,也和烏來櫻一樣珍貴。

往山腳下望可以俯瞰直潭堰。屋子左後方是「四份仔山」西峰的峰頂,以前清領時代駐紮著清軍,上面還留有營盤遺址,蘇老師說:「當年只有屈尺番社,還沒有烏來番社。」她幫大家介紹清領時期平埔族的區域範圍與泰雅族的地界。她說,平埔族只是一個統合的稱呼,其實社與社之間有時會有很大的差異。

P1120357

蘇老師笑著說,她的婆婆跟她講了一整年,「秋子啊,妲己是敗紂王的,害得紂王不早朝。」

P1120360

幽人住在僻靜的山巔,「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P1120352

蘇老師遙指著照片中央輪廓模糊的三角尖,解釋那是大霸尖山,進前兩層的三角尖,不知山名,蘇老師姑且稱之為「筆架山」。蘇老師握著香燕的手說,我到過妳家。

P1120361

1 則留言:

Sonya 提到...

昨日好天氣,好風景,一切都很好,只希望蘇太太走了太多山路後,嚴重受過傷的腿腳沒有太過不適。請代問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