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拜訪金鐘獎導演蘇秋老師

 

P1120355

金鐘獎導演蘇秋與我們笑談蘇氏祖先的豐功偉業,其中最顯赫的是顛覆一個王朝,使之滅亡。我們指的是有蘇氏的女兒,蘇妲己。蘇老師背後是此地的最高峰,四份仔山(西直潭峰),清朝有清軍駐紮。

P1120358

這棵櫻花樹是珍貴的台灣原生種烏來櫻,蕭一真老師說,原生種是單瓣,八重櫻和吉野櫻則是複瓣,我想,保留下台灣原住民影音紀錄的蘇秋老師,也和烏來櫻一樣珍貴。

P1120352

蘇老師遙指著照片中央輪廓模糊的三角尖,解釋那是大霸尖山,進前兩層的三角尖,不知山名,蘇老師姑且稱之為「筆架山」。蘇老師握著香燕的手說,我到過妳家。

=================

以下引自部落格《這是 Sun Shine 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Ra18H0aCGB0rzRb0XB_x/article?mid=20464&prev=20465&next=-2&page=1&sc=1

蘇秋母子拍30年 學界搶救原民紀錄片

2010/03/25 23:02

蘇秋母子拍30年 學界搶救原民紀錄片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3/25 02:41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由各族部落青年組成的「原聲藝術團」昨日到榮總吟唱古調歌謠,為因病住院的金鐘獎紀錄片導演蘇秋的獨子何湛然祈福。監察院副院長陳進利昨日也在現場關懷,並詢問她拍攝紀錄片典藏事宜時,蘇秋想起過去多次向政府提案受挫的過程,只能以「無語問蒼天」回答。

原住民團體及關心原住民文化人士昨日中午到榮總為蘇秋母子打氣,「原聲藝術團」團長林照玉帶領團員吟唱何湛然最喜歡的排灣族古調「祈求祖靈」,以歌聲呼叫祖靈保佑何湛然,希望他早日康復。

陳進利對蘇秋母子兩代先後投入原住民文化紀錄片拍攝長達三十年,更是感佩。陳進利指出,蘇秋母子對原住民文化保存貢獻良多,卻遭遇這樣的苦難,實在讓人不捨。他們拍攝的上千捲紀錄片也可能因無處收藏保存而受損。說到此,陳進利潸然淚下,並關心地問蘇秋:「現在打算怎麼辦?」

據悉,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研究員李豐楙決定展開搶救蘇秋拍攝的上千捲原住民紀錄片行動;國科會也歡迎她與學者合作提出數位典藏計畫。蘇秋對此表示感謝,並說終於有人重視了,近日已有多所大學與她連絡。

但蘇秋也說,從李登輝總統時代她先後八次向政府相關部會提出數位典藏計畫,都被以計畫經費龐大拒絕,如同國父十次革命失敗。不過,「我的革命還沒成功,準備再提十次。」

最讓蘇秋氣餒的是,相關部會要她找學者合作,才能提出計畫申請,「為什麼要在學術界找座廟掛單,我這個比丘尼才能去念經呢?」「我的東西(紀錄片)已經生命垂危了!」蘇秋不吐不快地說,相關部會應換個腦筋審查她的計畫,不要再死腦筋。

李豐楙指出,許多原住民學者專家投入相關工作的時間,比蘇秋晚了近廿年,「越早拍的紀錄片越寶貝,這就是歷史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