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新春猜謎:為何不能稱中國為中國?

P1120053

如果他們不叫中國,那麼他們是那一國?

如果全世界都可以叫他們「中國」,為何台灣的政府人員不能稱呼「中國」?

這是「邏輯問題」?「語言問題」?還是「不稱中國為尊重對方」?

=============

以下引自Yahoo 奇摩新聞「中時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8/4/2m0w6.html

中國時報【鄭閔聲、仇佩芬/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新春茶會上宣示,為堅持九二共識,並維護我方主權,未來政府機關文書用語一律稱「對岸」或「大陸」,不稱中國,以免產生「兩個中國」的主權混淆情況。

據轉述,馬總統表示,現行政府文書上面,經常出現「中國」二字,但是這種稱呼方式,有違我國憲法「中華民國是唯一中國」的精神,也不符合兩岸「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對等尊嚴的溝通與談判基礎。

因此,馬總統要求各部會首長,在公開場合談論兩岸關係或相關政策時,遣詞應更謹慎,應稱「對岸」或是「大陸」用字,避免提到中國,如外交部及其他政府單位公文也應比照辦理。

馬英九總統在昨天新春茶會中,特別針對兩岸現狀提出完整法理論述,強調根據憲法精神,我方對大陸立場為「不承認其主權、不否認其治權」,兩岸政策及合作交流,都應建立於這個法律基礎。

據與會者轉述,馬英九說,兩岸關係不僅是「政治論述」,更應該要有「法律基礎」,才能讓兩岸關係講得通。

馬英九說,為兩岸關係建構完整的法律架構,有助於確立台灣及兩岸關係的定位,不至因為選舉語言或政府輪替而出現搖擺或混淆。

據了解,馬英九之所以特別為部會首長詳細說明兩岸關係的法理論述,是有感於兩岸關係全面開展,幾乎各部會都有機會接觸到兩岸事務。

然而部分專業部會首長及官員未受法政訓練,政治敏感度不足,常因措辭不當引來輿論及在野黨見縫插針,因此馬英九才會罕見地對全體閣員闡釋自己對兩岸關係的法理論述,提供各部會在說明兩岸政策時做為依循準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