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舊書誌》之六---南條目錄

20
在赤沼智善1929年出版《漢巴四部四阿含互照錄,The Comparative Catalogue of Chinese Agamas & Pali Nikayas 》之前,學術界倚賴的跨語言佛教經典「對照目錄」,為Anesaki Masaharu(姉崎正治)於1908年發表的論文「漢譯四阿含 The Four Buddhist Agamas in Chinese」與1883年南條文雄發表的「南條目錄」。
年代最早的,應該是元朝的《至元法寶勘同總錄》了。(請參考法賢法師,(2005),《元代藏經目錄研究:《至元法寶勘同總錄》之研究》,法光出版社,台北市,台灣。)
上面的照片就是今日已經不易見到的「南條目錄」,全名是《大明三藏聖教目錄》,為英國牛津大學校印書局所刊印。此書是陳寅恪的表弟,著名學者俞大維所有,遺贈福嚴佛學院,左側的「俞大維」印,睹印思人,這是民國初年人物的風範。

2 則留言:

百不知 提到...

「賭印思人」當作「睹印思人」。

台語與佛典 提到...

Dear Sam,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