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二二八關鍵電報---2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28/today-o3.htm
42
二二八關鍵電報
◎ 高雪惠
在二二八事變時「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經美國大使司徒雷登轉蔣介石的電文,請他「萬勿派兵來台,以免再激民心,並懇迅派大員蒞台調處」。我在母親(蔣梨雲女士)的指點下,費了相當長的時間,終於在美國國家檔案局找到電文原件(見圖),母親看到這文件當場流下眼淚。
爾後在母親和我的努力搜索檔案局的文件中,我們陸續找到了台北美國領事館在當年三月五日把這文件翻成英文的譯本,及其所打成的電文傳去給在南京的美國大使館。美國大使館將電文打成信函,由司徒雷登大使在當年三月七日親手交給蔣介石。我是如何知道的?我們在檔案局找到一份這封信函的副本,上面有:Handed to Gimo informolly by Dr S 3/7/47的標記。而司徒雷登大使也在同一天向美國國務卿報告此文件的來歷。
我們也看到了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的「二二八事件資料選輯(二)」裡有蔣介石在當時傳給陳儀的電報中提到「又接台灣政治建設促進會由外國領館轉余一電居間有請勿派兵來台否則情勢必更嚴重云余置之不理此必反動分子在外國領館製造恐怖的演成」。
這封電報的存在,一般人並不知道,極可能和塑造蔣介石的形象有關。在沒有我們奇蹟式的找到中文原稿之前,「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的名字常被弄錯,例如蔣介石的電報中。我在此把當時在我外祖父領導之下的協會所作的勇敢積極的行動一起呈現出來,希望能安慰受難會員家屬於萬一,也同時凸顯蔣介石的傲慢也是造成二二八慘案的原因。
(謹以此文紀念在我家裡推動找尋二二八事變真相的推手,我的父親高欽福教授)
(完整版請見自由電子報,作者為蔣渭川先生之外孫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