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二二八事件屠殺民眾,蔣介石責任最大:羅織罪名,濫殺無辜

275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3/today-o5.htm
羅織罪名 濫殺無辜 蔣 責任最大
「三月十三日陳儀向他請示以軍法
處置參與二二八的人員後,
開始羅織罪名,濫殺無辜,
蔣中正與陳儀須對二二八事件負最大責任」
◎ 謝英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
過了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社會恢復平靜,我想大家可以平心靜氣看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新的展示內容,新的展示內容是經過中央研究院許雪姬教授及政治大學陳芳明教授審查通過,兩位教授特別針對社會質疑部份,分別於二月十六日及二月二十四日親自到紀念館參觀求證,尤其關心蔣中正責任歸屬問題?這也是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是責無旁貸的責任,因此我們在二樓「二二八事件始末」特別放了一張蔣中正的照片,照片右側說明蔣中正時任國民政府主席,「三月十三日陳儀向他請示以軍法處置參與二二八的人員後,開始羅織罪名,濫殺無辜,故蔣中正與陳儀須對二二八事件負最大責任」,旁邊特別附陳儀的請示電報,以資證明。
我們認為過去大家談蔣中正的責任問題,只強調派兵鎮壓是不夠的,受難家屬如嘉義陳重光先生,他們最在意的是為什麼他的父親陳澄波先生沒有經過公平的審判,就直接公開槍決?上述史料就是要證明蔣中正同意陳儀以軍法處置受難者後,陳儀才捨司法審判,以軍法處置受難者,這是受難者遭到濫殺的主因,也是蔣中正須對二二八事件負最大責任的原因。
在此,我們鄭重的澄清,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沒有美化蔣中正,我們認為蔣中正須對二二八事件負最大責任。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4/today-o1.htm#
蔣介石228責任 標題 寬大處理
◎ 簡余晏 (作者為台北市議員)
歷經各界抨擊,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上週才在蔣介石軍裝照旁加上一行小字「故蔣中正與陳儀須對二二八事件負最大責任」。但,這麼重要的史實竟然只補上這一句話,為何不做成標題?標題反而是大剌剌的「秩序恢復/中央派軍來台」?這種標題有稱讚歌頌蔣介石派軍之意。花了三千萬元的展示內容究竟是誰寫的?誰通過的?
如謝英從館長投書所說,展示內容是中研院許雪姬及政大陳芳明教授審查通過,那麼,為什麼二二八展前兩位學者竟沒有要求得標的「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應載明蔣介石責任?審查得標流程出現什麼問題?為何竟出現「寬大處理/反間及平亂」、「宣布縣市長民選/高雄軍隊掃射」、「秩序恢復/中央派軍來台」等誤導人的標題?把稱頌軍隊的寬大、秩序等字放到前面的大標,極可能誤導來參觀的孩子們以為當時的槍彈曾經對台灣人寬大過,最後只在內文加上一行字,夠嗎?
幾經抗議,直到現在二二八館方還是拒絕撤掉莫名其妙的標題,只在標題上方加一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對於二二八事件採取兩面手法」,但這種敘述方式反而讓展出失焦。如果館方真的認知蔣介石應為二二八事件負最大責任,當然應該撤掉刻意誤導的標題,而不是堅持留下「寬大處理」等文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