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王世慶先生:台灣史研究先驅

3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5/today-o4.htm

白色恐怖 台灣史

◎ 台灣歷史學會會長 張炎憲

王世慶先生在今年1月16日過世。他生於1928年,跨過兩個時代,在日治時代受教育,在國民黨時代任職工作。他的一生孜孜不倦於台灣史的研究工作,是台灣史研究的前驅者。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在台灣史研究被禁止排斥的年代,他默默地專心投入台灣史的研究。他說過這是他最大興趣之所在,他無怨無悔地承受時代的恐怖氛圍,替台灣史紮下雄厚的基礎。如今王先生去世了,我們才發現受過日本教育的世代已逐漸凋零,但那一輩人,在時代變局中從新出發,在無奈中堅忍努力的精神,卻令人動容與敬佩。

戰後,王先生進入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工作,前後共三十多年。期間,曾參加纂修《台灣省通志稿》、《台灣省通志》、《重修台灣省通志》的工作;整理台灣總督府檔案;至台灣各地蒐集地契、族譜等古文書,數量達5600多件,超過日治時期官方蒐集的件數。王先生在史料蒐集、分析、整理的紮實功夫,留下許多珍貴資料,奠下今日研究的基礎。

王先生的研究領域,偏重台灣社會經濟史,主要論著《清代台灣社會經濟》和《淡水河流域河港水運史》,開啟水利史、河域史、庶民生活史的研究領域,建立起戰後台灣社會經濟史研究的基礎和傳承。

1993 年,王先生自省文獻會退休,受聘為中央研究院社科所兼任研究員,並獲聘為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諮詢委員。在當時是件轟動的事情,因為講求學歷的中研院,竟然能打破腐朽的學歷觀念聘任王先生。之後,中央大學、台灣大學援用中研院之例,聘請王先生為兼任教授,講授台灣歷史,王先生才得以貢獻所學,教導年輕一輩研究者。

因王先生一生之努力,2002年王先生獲選為吳三連獎歷史學類得獎人。2008年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終身文獻貢獻獎。這是種榮耀,更是實至名歸的肯定。

王先生已經默默地走了,但他留下的研究業績,以及做為台灣人對台灣史研究的堅持,將是一種典範,留在我們心中,讓我們記得在那灰暗壓抑的年代,仍有人稟持熱誠,為台灣史研究奉獻一生。

3月6日下午兩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B室,舉辦「王世慶先生紀念座談會」,活動相關資料請連結網址:http://www.twcenter.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