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書房夜話 122:正見增上者終不墮惡趣,《雜阿含788經》


-----------
接續前面兩帖貼文,此處試著用白話解說《雜阿含788經》的兩首偈頌。
開印阿闍梨提到:「這一首偈頌,在印順導師著作裡可說是數見不鮮,前後大概共引用了十次。」可見印順導師十分重視這首偈頌的教導。
這首偈頌是指:

《雜阿含788經》:「假使有世間, 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 終不墮惡趣。」

經中主要意旨為「邪見者,起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譬如苦果,種著地中,隨時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風味,一切悉苦」,如能建立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乃至正定。譬如甘蔗、稻、麥、蒲桃種著地中,隨時溉灌,彼得地味、水味、火味、風味,彼一切味悉甜美。」
《雜阿含788經》其實有兩首偈頌,第一首相當於巴利《法句經》167頌:「不要親近卑劣的教法,不要與放逸共處,不要親近邪見,不要增長對世間的繫著。」這是訓示不要接近「卑劣的教法,不要親近邪見」。

《雜阿含788經》卷2:「鄙法不應近,放逸不應行,不應習邪見,增長於世間,」(CBETA, T02, no. 99, p. 204, c9-10)

漢譯《法句經》為:「莫學小道,以信邪見,莫習放蕩,令增欲意」(CBETA, T04, no. 210, p. 559, b23-24)
梵文《優陀那品》(可以稱作梵文《法句經》)的對應偈頌為 Uv 4.8 頌。
第二首偈頌沒有巴利對應偈頌,僅出現於梵文《優陀那品》 Uv 4.9 頌。
漢譯《法句經》為:「正見學務增,是為世間明,所生福千倍,終不墮惡道。」(CBETA, T04, no. 210, p. 559, b21-22)
這是說:「只要建立世間正見,必定於百千生中,不墮惡道。」建立世間正見即有此功德,更何況能建立出世間正見呢!
------------
  1. 世間正見:《雜阿含785經》「若彼見有施、有說,乃至知世間有阿羅漢,不受後有,是名世間正見」(CBETA, T02, no. 99, p. 203, a24-26)
  2. 出世間正見:「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於法選擇,分別推求,覺知黠慧,開覺觀察,是名正見是聖、出世間」(CBETA, T02, no. 99, p. 203, a28-b1)
  3. 邪見:《雜阿含1039經》「不捨邪見顛倒,如是見、如是說:『無施、無報、無福,無善行惡行、無善惡業果報,無此世、無他世,無父母、無眾生生世間,無世阿羅漢」(CBETA, T02, no. 99, p. 271, c11-14)
  4. 正見:《中阿含20經》「有施有齋,亦有呪說,有善惡業,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有父有母,世有真人往至善處,善去善向...。」(CBETA, T01, no. 26, p. 446, c23-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