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阿育王 Bairāt 敕文中提到的七種「法門」的「名字」


阿育王 Bairāt 敕文中提到的七種「法門」的「名字」
Chakhrit Laemmuang (查克利: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南亞系研究生)
-----------
在佛教文獻研究中,阿育王的摩崖與石柱敕文占據重要地位。阿育王 Bairāt 敕文中提到的七種「法門」的名字,學界有不同的看法。本文試圖從巴利文佛經中找出與相應或相近的文句,同時根據 Oldenberg、Rhys Davids、B. M. Barua 以及 D. R. Bhandarkar 的看法。在結論中,七種「法門」的名字與巴利文佛經中所可以對照的是:
  1. Vinaya-samukase ——Sāmukkaṃsikā dhammadesanā、 Pātimokkha、Siṇgālovāda-sutta 或 Tuvaṭaka-sutta
  2. Aliya-vasāṇi——Ariya-vāsa 或 Ariya-vaṃsa
  3. Anāgata-bhayāni ——Anāgata-bhaya
  4. Muni-gāthā—— Muni-sutta
  5. Moneya-sūte——Moneyya 或 Nālaka-sutta
  6. Upatisa-pasine—— Sāriputta-sutta或Rathavinīta-sutta
  7. Lāghulo-vāde——Ambalaṭṭhikā-rāghulovāda- sutta。
我們認為阿育王時代佛陀的教法尚未確立為現代被稱為「經」的形式,後來那些法門被叫做「經」,而且有些法門當時的名稱與佛經現代的名稱也有差别。
在以上 Bairāt 敕文之中,阿育王為了增長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的聽聞,舉出七種法門。此七經為:
  1. Vinaya-samukase :毗奈耶的上教說
  2. Aliya-vasani :神聖系譜
  3. Anāgata-bhāyani :未來的恐懼
  4. Muni-gāthā :牟尼偈
  5. Moneya-sūte :沉默行之經
  6. Upatissa-pasine :優婆提舍所問(Sariputta 所問)
  7. Lāghulovāde musāvādam adhigicya bhagavatā buddhena bhāsite :關於那個謊言,世尊佛陀對羅睺羅所宣說的教誡。
--------------
以下為帖主的補充:
在阿育王法敕當中,最珍貴的就是位在「Bairāt 白瑞特、拜羅特」的敕文(小摩崖石刻 Nb3(Minor Rock Edict Nb3)),詳列了阿育王敕令當時常聽聞、修習的七部經。
本文附有原來文字(佉盧字母)以及羅馬字母轉寫,這也是年代最近的一篇考釋,相當值得參考。
--------
帖主部落格: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18/03/nb3.html
--------
作者原文:
https://www.academia.edu/4089508/%E9%98%BF%E8%82%B2%E7%8E%8BBair%C4%81t%E6%95%95%E6%96%87%E4%B8%AD%E6%8F%90%E5%88%B0%E7%9A%84%E4%B8%83%E7%A7%8D_%E6%B3%95%E9%97%A8_%E7%9A%84_%E5%90%8D%E5%AD%97_%E0%B8%8A%E0%B8%B7_%E0%B8%AD%E0%B8%AB%E0%B8%B1%E0%B8%A7%E0%B8%82_%E0%B8%AD%E0%B8%98%E0%B8%A3%E0%B8%A3%E0%B8%A1%E0%B8%9B%E0%B8%A3%E0%B8%B4%E0%B8%A2%E0%B8%B2%E0%B8%A2%E0%B8%97%E0%B8%B1_%E0%B8%87%E0%B9%80%E0%B8%88_%E0%B8%94%E0%B8%97%E0%B8%B5_%E0%B8%9B%E0%B8%A3%E0%B8%B2%E0%B8%81%E0%B8%8F%E0%B9%83%E0%B8%99%E0%B8%88%E0%B8%B2%E0%B8%A3%E0%B8%B6%E0%B8%81%E0%B8%AD%E0%B9%82%E0%B8%A8%E0%B8%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