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16 地基主: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建言


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將「地基主」解釋作:「地祇。指最早期原先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原地主,原地主過世後的靈體則被稱為地基主。是臺灣民間經常祭拜的神明。」

我懷疑編寫此一詞條的人「強不知以為知」,台灣民眾習慣於初一、十五祭拜「地基主」,據說福建與泰國華僑也有祭拜「地基主」的慣例,其來源可能尚待進一步探討。

2 則留言:

百不知 提到...

廣東、香港一帶也有拜,但稱為地主。馬來西亞華僑也好像有。一說源自五祀之一的中霤神。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地基主的真面目。

地基主信仰真正的起源,其實是源自於平埔族的葬禮文化。在《諸羅縣志》就有記載:「瘞所居床下,移其居,而舊宅聽起自圯。」《淡水廳志》也說:「淡水番亡,用枋為棺,痊原瘞於屋邊,以常時雜物懸墓前。」平埔族的喪葬,大多習慣將遺體埋葬在床底或住家附近。

陰廟盛與平埔信仰有關~地基主,有應公,百姓公,萬姓公,萬應公,萬聖公,萬靈公,萬善爺,大眾爺,瑪璘公,聖公媽,大墓公等。

地基主是台灣民間獨特的信仰,往往被視為住宅的守護神,不過由於並不具有正式的神格,因此又被歸納為陰神。地基主有不同的名稱,包括了「開基主」、「宅基神」、「地靈公」或「地龍公」等,不同的名稱都能反映出地基主在台灣民間心目中的地位。

在很多的時機,都需要祭拜地基主。
http://taipeilegend.pixnet.net/blog/post/33643275-地基主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