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台灣諺語:一鹿九鞭

623

那年學校的伙食費是早餐五元,午晚餐各十元,一個月交七百五十元,就餓不死了。也有人認為相對於午晚餐,早餐的價格不划算,又加上晚睡晚起,大部分錯過早餐時間,就只買六百元的飯票。學生餐廳由伙食委員主持,各班選出一名伙委,再由伙委選出主委,負責開支與買菜,學校提供場所、鍋具、飯桶、不鏽鋼盤、水電瓦斯、清洗設備等等,記得伙房的人事費用也是學校出的。

伙房裡的工作人員都是所謂的「老芋仔 lau7-oo5-ah」,也就是軍中退伍的士官兵。那時一個月有兩次加菜,大都是粉蒸肉與雞肉兩者選一。同學在加菜時,大都要選雞腿。「老芋仔 lau7-oo5-ah」看到這些「貴公子」(後來的電子、網路新貴,其中有施振榮、曹興誠、宣明智、楊德昌等人)東挑西選,每一個人都要等擺有雞腿的餐盤。「老芋仔 lau7-oo5-ah」就火了:「你們每一個人都要選雞腿,一隻雞有幾條腿?」這是大學四年來,聽到最含有高度哲理的一句話。

台語說「一鹿九鞭」,也是這個道理。漢人迷信「吃啥補啥」。吃豬腦,補腦力;吃豬血,補血液;吃動物的鞭(「虎鞭」、「鹿鞭」,都是指公老虎、公鹿的生殖器),就補那個揮灑自如。那麼,那來這許多鞭來作壯陽藥?「一鹿九鞭嘛」,這不可能,依照「動物學」知識,每隻雄性動物都只有一鞭,不可能有九鞭。看官,你可真機靈,不容易受騙。所以大部份的「鹿鞭」是「西貝貨」。

前幾年看電視,增強個人常識。節目中介紹髮菜是高貴植物,生長在沙漠中,已經幾十年禁止摘取,節目中說,有可能市面上見到的所謂「髮菜(thau5-moo5-tsai3)」,也是「西貝貨」(賈貨、假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