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懷念義勇而無名的教會宣教師們

P1010277

台語番茄有三種叫法,「臭柿子tshau3-khi7-ah」、「柑仔蜜 kam1-ah-bi3」與「貪嗎兜 tham-ma2-too3」,「貪嗎兜」是Tomato的日語化。至今台語仍然不稱「番茄 huan1-kio5」。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8/today-o8.htm

懷念義勇而無名的宣教師們

◎ 彭明敏

數世紀來,外來的基督教宣教師,都徹底認同台灣,奉獻一生,融入庶民,雖然他們為數不多,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既廣且深,及至飲食習慣(祖父曾於前世紀初在宣教師廚房打工,看到他們每日早餐前喝杯果汁,十分詫異不解,後來自己也染上,恐怕是史上第一個有此習慣的台灣人。母親昔時住入女宣教師小私塾,女宣教師們種植外來的番茄,台灣少女們初嚐之,被其奇味怪臭嚇倒,但後來開始喜歡之,亦成為史上或許是第一批愛吃番茄的台灣少女)。

宣教師們許多偉大故事,令人極其感動和敬佩,但曾有些宣教師默默冒險幫助台灣民主化,卻很少人知道或被遺忘。在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的家族極感羞恥而自卑,親友拒之於千里之外,備受屈辱,完全孤立無援,難以生存。這種悲慘,無人要理,只有少數宣教師衷心同情和憐憫,在國際秘密募款、秘密救濟,母親也參與,當時這類行為乃嚴重犯罪,若果發現,後果不堪設想。這些宣教師們也有局外者所不知難言之苦衷:(一)他們本國政府反對其國民涉及當地國政治,況乎異議份子(政治犯)。(二)他們傳道本部也與其政府採同一立場。(三)基督教神學上,「如何應對暴力」一直有爭論。和平主義者主張,在任何情形下都反對暴力,但也有認為在某種條件下不能排除暴力者。台灣當時的戒嚴恐怖統治,異議份子都認為是「組織化、制度化的暴力」,看到異議者被逮捕、拷刑、處死,無不主張應該「以暴抗暴」。宣教師們幫助他們等於默認「以暴抗暴」,如此違反本國政策,也違背傳道本部,在神學爭論中亦選邊站了。他們無疑是經過痛苦的天人交戰、心靈掙扎之後,才有上述行動。

更令人感動的是,他們受到中國國民黨、本國政府以及傳道總部無理譴責和不公待遇,無一句怨言,台灣民主化以後,對自己的貢獻,若無其事,絕未誇口吹噓,有的已悄然過世,有的仍不願言及之。有人曾說「東方注重精神,西方重視物質」,實為無知之言,由我看來,不少西方人士的心靈修養,遠優於許多東方人。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