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雜阿含296經》(4) --- 法住法界,法不異如,法不離如

P1130743

問題:(難易度:非常簡單*,簡單**,有點難***,困難****,非常困難*****)

1. 本經『因緣法』與『緣生法』的意義是什麼?(**)

2. 那一部經問到:「『緣起法』,為世尊作?為餘人作耶?」?(****)

3. 『十二因緣』、『緣起法』、『因緣法』與『緣生法』的差別是什麼?每個詞的巴利字是什麼?(****)

4. 「法住、法空、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的巴利相對經文為何?試翻譯此段巴利經文?(****)

5. 試著用白話解釋「法住性、法定性、此緣性」(***)

6. 楊郁文教授對「此緣性」的解釋為何?(****)

7. 請略述你所知道的「法住、法空、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的「大乘佛法」的解說?(***)

8. 「法住、法空、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的「巴利解說」(覺音論師的《顯揚正義》)與「『大乘佛法』的解說會衝突嗎?會有解釋的對與錯嗎?會有合適與不合適嗎?(*****)

9. 「法住、法空、法如、法爾、法不離如、法不異如」這段經文佛陀的本意是什麼?(*****)

10. 「與多聞聖弟子於此因緣法、緣生法正知善見,不求前際,言:『我過去世若有、若無?我過去世何等類,我過去世何如?』 不求後際:『我於當來世為有、為無?云何類?何如?』內不猶豫:『此是何等?云何有此為前?誰終當云何之?此眾生從何來?於此沒當何之?』這段疑問與阿含教義的那一個議題一樣?(****)

11. 第 10項雜所引經文中『前際』、『後際』、『內不猶豫』,各是什麼意思?(**)

12. 《雜阿含296經》的經文相當的另三部漢譯,是什麼?(**)

13. 本經的教導是什麼?(****)本經是對在家弟子還是出家弟子的教導?(***)

14. 漢譯的阿含經古註可以在那些書找到?(****)

15. 本經的漢譯與巴利版本主要的差異在那裡?(***)

16. 讀完本經的感想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