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2009.4.5

55243_normal_2c164

父親在家停靈的第一天,我要求諸位兄長讓我擔任第一晚的守靈,三哥主動留下來和我守這一夜。事後三哥說他看見爸爸注視著正在沉睡的我,依依不捨。

才十八歲的小姪女說他守靈時會無名的恐懼,會發抖。明明知道這是最疼愛她的祖父,一方面捨不得親人離去,一方面又恐懼死者從陰暗的世界回來與你對望。

是的,我們活著時,活在一種彷彿我們永遠不會死去的方式。而佛陀的教導總是叮嚀國土危脆,人命在呼吸間,時常提醒準備死亡的到來。除了及時說出關懷的話、及時表達你的感謝,對不慎得罪的人及時說出你的道歉,更要把握有限的人生作些利益這個民族、這塊土地的事。身為佛教徒,又以未及時遵循教導去依教奉行為遺憾。

佛教中講的是無常,不是永生;
講的是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不是復活。
講的是信受奉行,究竟解脫,不是信我者得永生。

芥菜子的故事:有一位寡婦的獨生子死了,這位寡婦哀痛欲絕,背著兒子的屍體,到處求人醫活她的兒子。有人告訴她佛陀是位偉大的修行者。寡婦就到佛陀那裡,祈求佛陀大發慈悲,讓他兒子復活。佛陀要寡婦將兒子的屍體放下來,先去村裡替佛陀乞討一些芥菜子;不過,佛陀需要的是,這些芥菜子必須向家裡不曾死過人的人乞取。寡婦沿家挨戶去乞討芥菜子,每個人都很同情她的遭遇,有人還和她放聲大哭,共同訴說自己對死去親人的懷念和不捨。

當然,不管家裡有沒有芥菜子,每個人都有親人死去,有的失去父母,有的失去兄弟姊妹,有的失去子女,有的失去祖父母。黃昏了,寡婦空手歸來,神色哀傷,不再像來時哭號狂呼,她默默地帶走兒子的屍體去埋葬,再回來皈依佛陀。她就是巴利三藏、《小部尼柯耶》《長老尼偈》中的 Kisa 高德密長老尼。

送行者 (電影主題曲)

緊握手中點滴回憶

儘管盡力忍住悲傷

但是悲傷依舊滿溢

眼淚在度奪眶而出

離別時候

希望能以笑顏送別

然而愛如利刃刺痛胸膛

我不禁問「不知何時能再相見?」

仰望天空

雲彩流星靜靜綻放光芒

在我眼底映照的這幅風景

你現在是否也看見?

然而愛如利刃刺痛胸膛

我不禁問「不知何時能再相見?」

生命中,有時會受到傷害

還有那些愛與被愛

相遇與別離

當這一切重複上演時

我一定又會想起了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