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牛糞

ap_20071203121743517

《國語日報社》在民國六十三年(1974)出版了《一年的日記》,紅色的書皮,上、下兩册,集合了當年(1968~1970)投稿到國語日報被採用的日記,每篇日記都是各年級小朋友的作品,結集的日記分別由低、中、高年級所寫。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是一位枋寮國小的小朋友寫的,(他現在應該是將近五十歲了吧?),他的牛拉了大便,他趕快用鏟子將他鏟起來,準備回家煮飯。

當然不是把牛糞煮來當飯吃用,而是將牛糞曬乾了當燃料,用來生火燒飯。

在佛經中有「古印度,一般百姓用牛糞生火稱為『牛糞火』」的紀錄。也有描述當時一小部份苦行外道吃牛糞的記載。

佛經中,也有灑掃地面,用「新鮮牛糞」鋪在地上,再用乾草鋪在上面,作為歡迎尊貴客人的儀式。不只塗地面,也有塗在牆壁作清潔、與清香的用途。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11:「晨朝早起灑掃庭宇,以新牛糞而塗拭之」(CBETA, T23, no. 1442, p. 680, b27-28)

《長阿含經》卷15:「王聞語已,即於城東起新堂舍。王入新舍,被鹿皮衣,以香酥油塗摩其身,又以鹿角戴之頭上,牛屎塗地,坐臥其上」(CBETA, T01, no. 1, p. 99, a8-11)

國王坐在牛糞上,這在中國,大臣是會被抓出去殺頭的;在印度則是尊貴的象徵。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12:「彼諸學生常所作事,於日日中每使一人晨朝早起,於彼樹下灑掃清淨,以新牛糞而塗飾之」(CBETA, T23, no. 1442, p. 690, c20-22)

對於台灣是否曾用牛糞清理地面的問題,我問了很久,才遇到一位說他有這樣的記憶,他小時候,家人用新鮮的牛糞鋪在地面,牛糞透出青草的氣息。

總之,牛糞在台灣已經不再有任何用途,牛也很少見了。據說,在印度、錫蘭、東南亞,仍然有用牛糞清理地面,與用牛糞生火燒飯的用途。

上一次投票「挹肥ㄝ排歸列」,投票 112 票,答對的有 12人,答中率 10.8%

搞完大便,這次投票改搞牛糞,投票 130票,答對的有 14人,答中率也是 10.8%

答案是 6. 用來煮飯。

23樓

葉公子

葉公子

回應 於2009/04/01 02:00

【支持民調選項6】不用加飯了啦!景氣不好自己吃了好!

葉公子,你未免也太過於儉省了一點,好歹你也加一些醬油辣椒再享用.....

答案選2 的人,給你一些提示,台灣農會只會製造大便,不會幫農民收牛糞,這是十分肯定的!

而且,你知道,我出的題目一定有一些難度,
如果是堆肥這樣稀鬆平常的事,
我就不會擺進題目來...

原題目請在此點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