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松山寺「大專佛學假日講座」




松山寺「大專佛學假日講座」
-----------
1971-1973年間,台北市吳興街松山寺辦有「大專佛學假日講座」,我的高中同學曹立法是淡江大學佛學社的幹部,他通知我務必要前往聽講。
我從新竹出發,到達台北市再轉搭公車,通常是錯過了第一堂課,聽了第二堂課「六祖壇經」,吃過中午的便當,印象最深刻的是坐在寺前的石階上端,夏日的涼風從階梯底端習習吹來,大有「一股浩然氣,千里快哉風」的興味。
當年這是各大專院校佛學社較容易見面、交換學佛訊息的地方,總計我遇過淡江大學、師範大學、台北醫學院、銘傳商專、政治大學等等佛學社團,好像沒遇到過台灣大學晨曦社的同學。下午那一堂課是智諭法師的《阿彌陀經》,跟我年少輕狂的志趣不合,我是一堂也沒上完課。
如照片所附,是我家裡那一位長頭髮的所保留的講義,第一堂課是道安法師的「八識規矩頌」,第二堂課是淨空法師的「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第三堂課是智諭法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述大綱」。(每一年的課綱略有不同。)
三十五年後,2007年當惠敏法師在法鼓山上宴請無著比丘時,我被邀請當作陪客。談話中提到1972-1975年間,台北市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我也偶爾到台北隨喜參加,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當時年輕的淨空法師講解〈佛學十四講表〉,中午用餐之後,下午那兩堂課總是昏昏欲睡。印象當中那一餐午餐特別好吃,真感謝當年在家護法居士殷勤備餐。
惠敏法師說,哪來的當年在家護法殷勤做飯?那一餐是當時尚未出家的他,與同在台北醫學院就讀的賴鵬舉(1950-2009),用微薄得可憐的佛學社的社團經費,清晨到菜市場買「賣相不好」的菜(才買得起),在廁所旁水龍頭下洗菜,煮菜的也是他們兩位,常累到無心情聽課。
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當時為佛法傳揚努力的人已經成為名德教授,或是甚受敬重的大法師。而來去自如,飯後揩揩嘴、拍拍屁股走路的人,就還在紅塵裡打滾,這真是現世報啊!
「羨君遊戲浮漚裡,
 笑我榮枯彈指間。」
-----------
黃韻如留言:
我聽過賴居士講過幾次惠敏校長和他念北醫時的英勇事蹟,包括平常都在外四處聽經,考前一周才回來苦讀。(大概平時每天抱佛腳,考前專心讀一周就都可以順利過關吧。)有幸幾次與賴居士到中國考察石窟,賴醫師每天清晨出門為大家(包含台灣及蘭州大學的學生)買水果,飯後就笑吟吟的拿出水果替大家削皮。後輩大家剛開始都不敢接受師長的「服務」,所以賴老師會興高采烈,眉飛色舞述說大學時代當年松山寺講座時,惠敏校長和賴醫師清晨到菜市場撿便宜的菜,煮給「所有信眾(其實,應該是「大專佛學假日講座」的學員)」吃的往事,來說服我們可以大方的享受削好切好的水果。很懷念賴醫師當時盡心盡力的指導我們幾位在學學生的研究,讓我深刻體會到傳說中「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慈悲指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