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2021/7/26 一位朋友問:「聽說您曾是楊郁文老師的助理,這是真的嗎?」



今天晚上,一位朋友在 gmail 上寫到:「聽說您曾是楊郁文老師的助理,這是真的嗎?」
----------------
我第一次聽到這一個說法,好可愛!
   我跟楊教授最親近的一次是有一次到法鼓山開會,主辦單位安排我在教師宿舍過夜,走出房間一看,大驚失色,房間門牌上掛著「楊郁文」三字,我誠惶誠恐地找主辦單位商量:「出了什麼錯了嗎?我怎會住進楊教授的房間呢?」主辦單位解釋, 楊教授一星期只到校兩天,他允許我們在住宿安排有困難時,可以排用他固定借住的房間。
我很早就閱讀楊教授的《阿含要略》一書,但是,第一次見到楊教授本人,是在2006年九月29日,楊教授應邀到南華大學擔任第一屆「巴利學與佛教」學術研討會的開幕演講,我則是擔任無著比丘的英文翻譯,只記得演講中,楊教授說他「今年七十歲」。
  幾年後,有一次,我想問一個跟印順導師著作前後時間的問題,我請杜正民教授將我列印的問題轉交給楊教授,兩個月後,杜老師跟我說:「楊教授說他已經很少回答陌生人的提問了,這是他解釋時我隨手抄下的紀錄。」那紙條我也看不懂,後來那個問題就不了了之。
所以,楊教授不曾見過我,也不願搭理我的提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