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法友飛鴻 411:黃韻如問



----------
黃韻如問:   2021/9/22
請問您對於比丘自殺的議題,是否後續有研究?
我前一陣子剛好讀到 Karma Lekshe Tsomo 的 Into the Jaws of Yama,第8章關於僧團有關死的戒律,提到 4位比丘自殺: Vakkali, Godhika, Chaṇṇa, Assaji. 書上說: "比丘死後佛陀免其咎責,並授記其為羅漢." 並引用Martin G. Wiltshire, “The ‘Suicide’ Problem in the Påli Canon,” i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ddhist Studies 6, 2 (1983): 124–40. 的討論,引述"這些比丘在自殺前,佛陀都問他們是否有任何焦慮,或者有任何需要發露懺悔的事.根据經文,佛陀宣布這些比丘是“清淨的(anupavåjja) ”,因而宣布他們證得解脱."
末學無法調閱研究期刊資料,所以沒有讀Wiltshire的原文.然而,Karma Lekshe Tsomo質疑為何已解脫了的比丘,還是會痛到受不了而自殺. 末學不會巴利文,可惜無法查閱菩提比丘提到佛陀看到屍體旁的煙霧,因而無可譴責的章節.感謝您的紀錄,幫忙釐清末學這一疑問.
------------
蘇錦坤回答:    2021/9/22
  我 2003年問了印順導師四個問題,依順序是:
1. 《大智度論》菩薩投海以救五百商人的敘述。
2. 《雜阿含經》「避毒蛇咒」的效力。
3. 《雜阿含經》「阿羅漢自殺」是否合律?
4. 是否有一把簡單的尺可以判定這是「佛法」、這是「相似佛法」、這不是「佛法」?
  對一位在家學佛的人來說,第三個問題沒有切身的需要,可以說跟我們毫無關聯,當時提這個問題是因為自己擔任某一個「雜阿含經讀書會」的導讀師兄,為了備課而作準備。
  事後回顧,我認為導師沒有講任何空話,他對此一提問回答了兩句,而長老菩提比丘從巴利文獻的立場來回應此一問題。
  當年,我為了提振長老菩提比丘的興趣,在提問之餘,設想他對印順導師的答案有興趣,因此而延長了我請教法義的時間;同時,我也想知道菩提比丘是否會有不同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