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菩提樹日記 9 -- 2016.12.10 獅子身中蟲

藍盆

紅盆
David           2016年12月4日 下午10:07
葉片如果有小白點,可拿放大鏡看一下葉背是否有小蟲。有小蟲的話,基於不殺生的立場,可拿到草皮上向葉背灑水沖掉(但要小心不要把樹葉沖壞了)。如果能全日照(整個白天都陽光直射),植株會很強壯,就較不易長小蟲。
============
David 留言時,我不以為意。我認為既然是來自菩提伽耶的菩提樹,當然是像「金剛般若波羅蜜」一樣,百毒不侵、無堅不催,怎可能輕易被小蟲侵犯呢?
基於對「佛、法、僧、戒」的四不壞信,我只是持續讓樹苗曬太陽。
今天不小心碰到「藍盆」,居然一片綠葉掉了下來,用手感覺一下,居然是乾巴巴的一片葉子,再仔細檢查,樹上很多葉子都有會移動的小白點,大小跟一般 A4 紙張上的英文句點差不多。而且連剛抽芽的嫩葉也有,真是心疼。
趕快動手清洗。
陽台周圍都有密密的紗窗,不知這些蚜蟲怎麼滲透進來的。
=============

《佛說仁王般若波羅蜜經》卷2〈囑累品 8〉:「我滅度後,未來世中四部弟子,諸小國王太子王子,乃是住持護三寶者,轉更滅破三寶;如師子身中蟲,自食師子,非外道也。」(CBETA, T08, no. 245, p. 833, c3-6)
《梵網經》卷2:「如師子身中蟲自食師子肉,非餘外蟲;如是佛子自破佛法,非外道天魔能破。」(CBETA, T24, no. 1484, p. 1009, b16-17)。
誰是吃獅子肉的「師子身中蟲」?
我想到的是,北愛爾蘭獨立運動最後分裂成兩組人馬,一組採取激烈革命手段,另一組跟英國妥協成立自己的政治組織。終於,跟英國妥協的北愛爾蘭政府格斃了革命軍的領袖,消息傳來,當時妥協的北愛爾蘭政府的最高官員(曾經是並肩作戰的革命伙伴),哭道「他是我們的一份子呀!」
就如同大久保利通與西鄉隆盛,兩位生死之交的好友最後居然兵戎相見,各自指對方為逆賊、叛徒,其實,他們兩一直是盟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