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台灣古地圖:1650 年大明國圖


過年大掃除,從書堆挖出了一本台灣故宮出版的《經緯天下:飯塚一教授捐贈古地圖展》,印象中似乎是2016年初「漢清講堂」年度聚會時,繆詠華所贈;或者是繆小姐送 HC,HC 再轉贈給我的禮物。總之,印象中,我不知道自己有這本書,翻閱起來微帶一點驚喜。
本書的「圖 8」,是所謂「大明國圖 China Veteribus Sinarvm Regio, nunc Incolis, TAME dicta.」,「TAME」就是「大明」,圖畫於西元 1650 年,1644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禎帝自縊,清兵入山海關;鄭成功要直到 1661 年才攻占台灣。
這當中台灣的地名主要必須從古地圖搜尋。

圖中顯示,台灣標為「Pakan I. Formosa ou I. Formosa」,版主譯為「『北港』或『福爾摩沙島』」,「北港」這個地名出乎意料之外地在 1650年就出現於地圖上。
這張圖還有四個跟台灣有關的地名,從南而北,分別是「Tayoan」(大員)、「Wankan」(魍港、蚊港、虻港)與「Gillers」,最後一個地名在另一張 1652年的法文地圖是標作「Gillira」,版主猜作「雞籠」。
另外一個地名「I. Piscadores」,應該是指澎湖。
這張1650年的地圖,在前後兩百多年的地圖之中,算是台灣地形畫得最精準的。
請參考:

《順風相送》:晚明航海針經提到的台灣,《舊書誌》之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