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彰化雜事


小時在彰化,大人打小孩,小孩總是叫「不敢了」,現在大人打小孩,小孩總是叫「113」。以前大人打小孩,小孩喊「救命啊」,現在小孩不聽話,大人喊「救命啊」。
早期彰化可以看到「阿公」將飯在口中咀嚼,等飯嚼爛了再從口中吐出來餵孫子,這等模樣有一點像七股黑面琵鷺媽媽,將口中「牽絲」的食物吐出來餵小「黑琵」一樣,外地媳婦最受不了這一點。
小時候睡覺前,先點蚊香(有時是艾條),拿著煙燻的蚊香、艾條驅蚊,拿著拂塵趕蚊子,才放下「紅眠床」的蚊帳,睡前抖棉被兩三下才入睡,為什麼要掀抖棉被?好像是避免棉被有蛇或昆蟲躲進去。
還有,家裡有好幾條包袱和幾個「加志袋子」,這是當年的名牌包。彰化人習慣用背巾將小孩背在背上,好方便騰出雙手來做事。「背巾 ainn7-kin1」。
小時在彰化市中山堂左側有一口「紅毛井」彰化人稱此水非常甘甜,經常裝水回來泡茶,據說現在完全不一樣了。
中山堂左側有一塊非常大的空地,在1960年全台灣流行辦商展的時候,這裡經常有商展。這裡也是中秋節官方放煙火與民同樂的地方,1970-1971年暑假,我們在中山堂內辦了幾場土風舞會,在民風樸實的彰化市,也算是驚世駭俗。
大約在1957-1960年,彰化市還看得到農民趕牛車進到市區,他們不時從車後拿甘蔗葉餵牛,對我們小孩子最奇怪的是牛有時當街大便,農夫馬上拿著工具將牛大便收回車上,據說是回家煮飯。
當年詢問菩提比丘,問書上講佛陀去拜訪居士,居士事先用新鮮的牛大便鋪在路上、座位前,甚至塗抹在牆壁上,這是怎麼回事?法師說,印度和錫蘭現在還有這個風俗,新鮮的牛大便有青草的香味,柔軟而且有彈性。彰化倒是沒見過這樣的打掃方法。
「拿牛糞回家煮飯」是指「拿牛糞回家曬乾,當燃料煮飯,據說這樣子煮出來的飯有一股特別的香氣」。
這是台灣早期的「麝香貓咖啡」,這種飯我沒吃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