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藍祖蔚:先殺台語片再滅台灣劇

吳晟
楊逵

已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96127

藍祖蔚:先殺台語片再滅台灣劇   2016-06-02 06:00

韓劇和中國劇正聯手在殲滅台灣電視劇?立委昨天審查新任NCC委員資格時,終於觸碰到了文化核心問題。
有三個數字可以說明本土劇有多危殆:去年台灣電視播出的韓劇共三千小時,中國劇兩千八百小時,相對之下,本土自製戲劇兩千六百小時。無論無線或有線電視,台劇都是弱勢,公廣集團的華視每天有十一個戲劇時段,台劇只佔一個,而且還是早上九點播十年前的舊劇《天下第一味2部曲》!但中國劇《羋月傳》卻是從早到晚每天播六個時段。
這個現象意味著本土演藝人員的工作權受到嚴重擠壓,再不亡羊補牢,連本土觀點的文化論述都要悉數拱手讓人。
立委看到病症,卻把錯了脈,也開錯了處方。台灣電視早已許可置入,甚至冠名,問題不在置入方便不方便,而是主要時段都已被中國劇和韓劇給佔領了,台劇的呼吸空間早被打趴了。
還好提名委員洪貞玲頭腦清楚,堅持護持本土劇另外可以採行時段和播放比例等手段,這正是過去八年NCC和文化部的集體盲點。NCC可以用節目自製率做為電視台換照的檢核標準,文化部有輔導獎勵可以實際金援業者,NCC有棍子,文化部有紅蘿蔔,雙管齊下,需求增多,品質提升,搶回文化發言權其實不難。
六十年前,《薛平貴與王寶釧》帶動了長達十五年的台語電影熱潮,完成一千兩百部左右的台語電影,卻在國語政策下徹底邊緣化;新政府今年要慶祝台語電影六十週年,才驚覺台語電影僅存不到一百八十部,而且不少只剩殘本。一個錯誤的政策,讓一個文明就此消失,韓劇和中國劇現在天天叩關,文化部和NCC要加緊攜手拿出對策了。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前年在研討會中有人問,「NHK的政策是要把『漢傳佛教的發言權』(話語權)從台灣佛教手上奪回嗎?」聽到的回答是,「NHK的用詞是『把台灣佛教剁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