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網路金言

莿桐花

======
網路上的趣事是,很容易遇到急著想教你一些東西的人。但是,這當中也有不少金玉良言,應該用斗大的字寫來擺在書桌上,作為座右銘。
====
學術論文的作者在任何場合都不宜自我評價。評價應交給别人。
在某些「學術研討會」上看到某些論文,分明是寫「書籍推薦文」,卻被當作「論文」宣讀,當初只覺得怪,卻不明白錯在哪裡,上面那句話可以說是一言道破,脫落桶底。
細查這位發表人正是主辦單位的高階幹部,那麼這樣的「學術研討會」應該被當作追念功德的聚會
===
豆油甲:想我讀的都是一些顛倒夢想的故事,問的卻是究竟涅槃的問題。
豆油乙:看你讀的書雜,不如少一點,比如通達《楞嚴經》,每個月念一遍《金剛經》。 《心經》雖好,乃至有人隨手一句口頭「遠離顛倒夢想」,實際卻仍然殺生、邪淫、妄語、飲酒、貪嗔痴具足,按《佛說業報差別經》人天乘都出不了,口說遠離顛倒也是無有是處。

豆油丙:想回答「心行處滅,言語道斷」的問題,豆瓣er 卻要我去查閱整部大藏經。

========
王惠民:《敦煌佛教圖像研究》前言:
研究工作無非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或者說是發現新資料、提出新觀點。
學術研究主要是勤奮,沒有勤奮,一切歸零。單有勤奮似乎又是不够的,必須有運氣,至少我是這樣的,覺得一些論文的形成彷彿在冥冥之中得到神助。(版主在此按「讚」!我的一些論文幾乎像是有人暗中協助,不知不覺知中全湊合在一個核心附近。不過,少了勤奮,就不會有「運氣」,這好像是所謂「天道酬勤」的古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