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我們需要一本新的印度佛教史

(此書為:Brancaccio, Pia, and Behrendt, Kurt (Ed.), (2006), Gandāhran Buddhism: Archaeology, Art, Texts, UBC, Canada. 《犍陀羅佛教:考古、藝術、文本》)
精確地說,我們需要一本新的以「出土文本」與「考古結果」為基礎的《印度佛教史》。我不知道學校裡如果講授「印度佛教史」這門課會用哪些教科書,或者一個人如果想閱讀「印度佛教史」這一類書,會有哪些選擇。
一般而言,會採用平川彰《印度佛教史》,或者用印順導師(湯用彤)以下三書:
(1971),《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
(1968),《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
(1986),《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版主認為,僅是依循上述三書「照著講」已經不足;應該依據新出土文本的「精校版」與「佛教考古發現」對上述三書加以補充或訂正。

國內的佛學研究單位與佛教教學機構,對於國外的《印度佛教史》新書,不應該充耳不聞不問,應該更主動積極地「譯介」與「評判」。而這需要「獎勵制度」來激勵此一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