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評「豆友大天的南傳佛教五事」


豆友「大天」談及「南傳佛教五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80984062/ 

我認為他用了太多情緒性的用詞,他自信太過,不懂得「僧事僧決」的道理。
我的意見如下: 
1論藏非佛說: 

我向來主張「依經解經」,當然,《論藏》的主張其可信程度(authenticity)不能與《經藏》相提並論。但是,《論藏》也保留不少古老的解說。在「阿含、尼柯耶」經典結集之時,有不少所謂的「論、詮釋」也以「經」的形式流傳,過度貶抑,無此必要。 

2涅槃非實法 

《中論》卷3〈觀法品18〉: 
「諸佛或說我  或說於無我 
 諸法實相中  無我無非我 
 諸法實相者  心行言語斷 
 無生亦無滅  寂滅如涅槃」(CBETA, T30, no. 1564, p. 24, a1-5) 

這樣的討論,會成為戲論。 

3阿羅漢有退 

豆友大天說:「《雜阿含》、《中阿含》等許多經典都證明,有的阿羅漢可能會退失果位。」 
據我所讀的「阿含、尼柯耶」經典,沒有主張或敘述「阿羅漢退墮」的情形。 
其實,南傳《小部》尼柯耶的《論事》提及,有部派主張「阿羅漢退墮」,據《論事》的記載,這樣的主張似乎是少數! 

4四淨證初果 

「阿含、尼柯耶」經典的描述,據我的理解,似乎是「四不壞淨」為「初果向」,可能不是「初果得」。這需要進一步探討。 

5比丘授尼戒 

據我所知,西元2014年台灣漢傳佛教比丘尼「回授」錫蘭出家女眾「比丘尼戒」,並且經錫蘭比丘僧團,「教授、認可」,此後,錫蘭已經有比丘尼僧團。 
台灣嘉義香光尼眾僧團的領導人「悟因比丘尼」(長老尼悟因)曾應邀出國在泰國、錫蘭、德國漢堡講說「比丘尼戒」。詳情需向她詳細詢問。 
目前僅有「藏傳佛教」與’泰國
「上座部佛教」排斥建立「比丘尼僧團」。
=============

新大天五事
論藏非佛說,涅槃非實法,
阿羅漢有退,四淨證初果,
比丘授尼戒,是名真佛教!

時代在變,然而證果的標準不變,佛陀的戒律不變!
現在的南傳佛教,抱殘守缺,自命不凡,到了必須革命的時刻了!
歷史上有大天比丘提出「大天五事」,來衝擊那些迂腐的上座比丘僧團的宗教獨裁;
在這個新興的網絡和移動時代,自然也有新的大天,提出新大天五事,來衝擊如今冥頑不化的上座部僧團!
在這裡只是列出標題並簡單解釋,以後會有詳細地探討和論證。

1
論藏非佛說
許許多多確鑿的研究證據證明,南傳佛教流傳的「阿毗達摩論藏」,及其之後的《清淨道論》、《攝阿毗達摩義論》等,絕非佛說,可是却被南傳佛教奉為佛語!
因此,要改革南傳佛教,必須要從推翻論藏的權威性開始!

2
涅槃非實法
所謂涅槃,就是煩惱滅盡之後的一種狀態,並沒有什麼東西叫「涅槃」。
比如車站裡有人,人是一種東西,但假如車站裡沒人,「沒人」只是一種狀態,哪是什麼東西呢?
然而南傳阿毗達摩却宣揚涅槃是什麼「真實法」,完全違背佛說,必須推翻!

3
阿羅漢有退
《雜阿含》、《中阿含》等許多經典都證明,有的阿羅漢可能會退失果位。
然而南傳佛教出於維護自己頭重脚輕的阿毗達摩理論體系的目的,生硬地歪曲佛說,愣說「阿羅漢無退」,實在是全然不顧事實!

4
四淨證初果
阿含經已經明確載明,只要成就四不壞淨,就證得了初果。
在阿含中,有許許多多例子,證明很多人通過聞法證初果,跟禪修半毛錢關係都沒有。
再一次的,南傳佛教為了維護其臃腫而迷信的阿毗達摩,硬把證初果和禪修扯上關係!

5
比丘授尼戒
自我標榜為「與佛陀時代無異」的南傳佛教界,居然沒有被普遍認可的比丘尼僧團!
佛陀允許婦女出家,如今頑固的南傳佛教僧團却不允許,可見他們已經偏離了佛說!
《律藏》中有記載,比丘或比丘尼如果改變性别,只需要改守相應性别的戒律即可,無需重新授戒,這足以證明,比丘戒和比丘尼戒的戒體是一致的!
然而頑固不化的南傳比丘僧團拒絕接受這一事實,拒絕為婦女授具足戒,也拒絕婦女從北傳佛教接受戒體——須知,北傳佛教的法藏部《四分律》與南傳律藏非常接近,而且歷史上北傳的比丘尼戒體就來自斯里蘭卡!
南傳佛教比丘僧團的這種做法,就是眼看正法衰微而毫無作為!

==========

some1 (知音难寻、言多必失) 2016-05-08 23:04:56

感恩分享您的意见。我也认同您的看法。

【1論藏非佛說。。。不少所謂的「論、詮釋」也以「經」的形式流傳,過度貶抑,無此必要。】。。。 我个人认为印顺导师对“佛说”的定义,与《增支部》8集8經中提到的「善所說」(subhāsitaṃ),都是值得大家参考的。当然也有人认为“佛说”只能是佛陀亲口说,弟子亲耳听闻,其他的一概不入流。

【5比丘授尼戒】。。。现代南传佛教僧团里已经出现了几位西方出身态度开明的南传大德(如菩提比丘等),有兴趣的法友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http://awakeningbuddhistwomen.blogspot.my/2013/07/can-theravada-bhikkhuni-order-be-re.html

----

另外,我觉得一个人尝试把自己和阿育王时代的“大天”相提并论也是十分不恰当的。。。据知“大天” Mahādeva 是一位知名的大师、徒众很多的出家人,不知那位豆友是否也是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呢??这个时代,一些人的习性就是特爱“哗然取众”,特爱制造话题的。。。我们还是一笑置之,随他去吧。。。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some1 (知音难寻、言多必失) 2016-05-08 23:04:56

感恩分享您的意见。我也认同您的看法。

【1論藏非佛說。。。不少所謂的「論、詮釋」也以「經」的形式流傳,過度貶抑,無此必要。】。。。 我个人认为印顺导师对“佛说”的定义,与《增支部》8集8經中提到的「善所說」(subhāsitaṃ),都是值得大家参考的。当然也有人认为“佛说”只能是佛陀亲口说,弟子亲耳听闻,其他的一概不入流。

【5比丘授尼戒】。。。现代南传佛教僧团里已经出现了几位西方出身态度开明的南传大德(如菩提比丘等),有兴趣的法友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http://awakeningbuddhistwomen.blogspot.my/2013/07/can-theravada-bhikkhuni-order-be-re.html

----

另外,我觉得一个人尝试把自己和阿育王时代的“大天”相提并论也是十分不恰当的。。。据知“大天” Mahādeva 是一位知名的大师、徒众很多的出家人,不知那位豆友是否也是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呢??这个时代,一些人的习性就是特爱“哗然取众”,特爱制造话题的。。。我们还是一笑置之,随他去吧。。。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