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關於犍陀羅佛教我們知道什麼?


(Richard Salomon 的照片)
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對「犍陀羅佛教」所知不多。一些關於「犍陀羅佛教」的知識其實是出於誤解。我們必須從出土文本與考古文物,從頭建構我們對「犍陀羅佛教」的認知。
1. 所謂「犍陀羅」地區:

(此圖來自《犍陀羅佛教:考古、藝術、文本》,111頁,作者為 Shoshin Kuwayama 桑山正進。Brancaccio, Pia, and Behrendt, Kurt (Ed.), (2006), Gandāhran Buddhism: Archaeology, Art, Texts, UBC, Canada. )
犍陀羅西邊、北邊到盆地的山腳下,東邊到印度河,南邊到平原。
2. 《犍陀羅法句經 Gāndāhrī Dharmapada》,其實是出自新疆 Khotan (于闐,今名和闐)附近一個叫 Kohmārī Mazār 的地方。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