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菩提伽耶影像 Bodh-gaya

                               (大雁塔及小雁塔,位於中國西安)
西元404年法顯抵達「摩竭陀國」的「伽耶城」,他在《高僧法顯傳》記載:「去此西南行減半由延到貝多樹下,是過去當來諸佛成道處。...自上苦行六年處及此諸處,後人皆於中起塔立像,今皆在。」(CBETA, T51, no. 2085, p. 863, b4-13)
西元635年,玄奘抵達「摩竭陀國」。他在《大唐西域記》記載:「菩提樹東有精舍,高百六七十尺,下基面廣二十餘步,...。東面接為重閣,...。外門左右各有龕室,左則觀自在菩薩像,右則慈氏菩薩像,白銀鑄成,高十餘尺。
...菩提樹西不遠,大精舍中,有鍮石佛像,...。
菩提樹南不遠,有窣堵波高百餘尺,無憂王之所建也。」(CBETA, T51, no. 2087, p. 915, c26-p. 916, c16)
西元12世紀,回教入侵北印破壞聖地,14世紀緬甸國王重建菩提伽耶。
此後默默無聞,也不知阿育王塔的位置。 1861年英國考古學家亞歷山大‧康寧漢 (Alexander Cunningham) 建議進行挖掘阿育王塔。

(1870年的照片)



                                                今日Bodh-gaya

2 則留言:

Advaita 提到...

(開挖前的菩提伽耶 Bodh-gaya) 恐有誤。據我所知,你貼出的這張照片,是斯裏蘭卡ANURATHAPURA的祇陀園寺佛塔在修復前的原照。

台語與佛典 提到...

Dear Allen,

謝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