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阿含字典》(40):宿對


「宿對」:《佛光大辭典》與《丁福保佛學大辭典》未收此詞條。佛光大辭典》有詞條「宿業」,解釋為「過去世所造之善惡業」。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有詞條「宿報」,解釋為「依宿世業因而感之果報也。」
==========
經中有時稱「死」為「無常宿對」,如:
《長阿含30經》卷19〈地獄品4〉:「宿對所牽」(CBETA, T01, no. 1, p. 122, b26)
《出曜經》卷2〈無常品1〉:「無常宿對卒至無期」(CBETA, T04, no. 212, p. 616, b3)
《雜阿含9經》卷1:「亦一切有死時對來」(CBETA, T02, no. 101, p. 495, b21)
============
基本上,「對」為仇、敵。
《別譯雜阿含36經》卷2:「莫生瞋恚。若有惡對,慎莫加瞋。』」(CBETA, T02, no. 100, p. 385, a20-21)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1:「佛言:「止,止!汝雖有是神力,宿對因緣,欲置何所?又奈將來諸凡夫何?」目連受教,默然而止。」(CBETA, T22, no. 1421, p. 1, b18-20)
《修行道地經》卷3〈曉了食品11〉:「命欲窮絕,惡對在上,...如長者子具知此賊為怨家也!」(CBETA, T15, no. 606, p. 199, c10-14)
《修行道地經》,「惡對」為怨家、冤家。
「宿對」除了「無常宿對」指「死亡、死魔」之外,意指「過去世因緣所造的惡業而成的冤仇、冤親債主」。
《父子合集經》卷16〈六界差別品26〉:「譬若有人於睡夢中,與諸冤對共相鬪戰」(CBETA, T11, no. 320, p. 966, a27-28)
此處「冤對」,只是「仇人、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