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賴彥丞:〈冠華,你可以放心了〉

〈冠華,你可以放心了〉
以下引自《自由時報評論網》: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85354
賴彥丞(作者參與反黑箱課綱學運時為台中一中高三生)
去年五月一日,台中一中百年校慶,是台灣史上首度以高中生為主體的學運—反黑箱課綱運動爆發的起點:頂著豔陽,蘋果樹公社的成員在校園內高呼口號,表達對馬政府以黑箱作業意圖篡改歷史的怒吼。如今一年過去了,從原本各校臉書串聯到今日立法院決議撤銷黑箱課綱,親身參與這場學運的我感觸良多。
一、「教育不是政治工具」:馬政府「違」調課綱,內容充滿為威權統治卸責(如公民科刪白色恐怖)、大中國文化霸權等的偏頗論述,意圖強灌學生深藍意識形態。然而隨著民主的深化,高中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已然成熟,他們不再只是單純接收課本上的內容,而能勇於批判馬氏把教科書當政治文宣的劣行。
二、世代對談堅定我們反抗的決心:藉由許多座談會相關學者經驗分享以及親子間的對話,大人們訴說他們那個時代的黨國思想教育,使我更了解到洗腦教育的可怕。
三、校園威權黑手依然橫行:反課綱期間,武陵高中校長在朝會時訓斥學生:「要搞學運就不需要進武陵!」台東女中有公民老師談課綱爭議竟被教官通報教育部列管。而筆者在參加許多反課綱交流會時,亦聽聞許多學校極力壓制學運的事。部分師長仍深受威權思想制約,教官則充當警總管控言論,黨國威權的幽靈還在,我們的校園何時解嚴?
四、無懼抹黑,堅持做對的事:這段期間很多師生都被藍色政客、網軍與媒體大肆抹黑,然而大家都沒有退縮,因為我們都有那股「台灣意識」:絕不容許這塊土地歷史遭到扭曲!今年大選結果正是人民對我們的認可和對藍營的唾棄。
五、對新政府的期許:除五二○上任後立即撤銷課綱外,盼能同意師生訴求成立「黑箱課綱真相調查委員會」以釐清真相與責任。並記取前車之鑑,讓教育回歸教育本質,未來新課綱的制定應朝向民主、法治及專業的方向進行。
漫長的一年,交織著汗水與淚水,這場學運終將吹響勝利的號角,各位反黑箱課綱志士們,辛苦了!林冠華,謝謝你,你可以放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