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多杰寧巴 (Dorje Lingpa) 與其在不丹發現的伏藏「金針 (Gold Needle) 」

635

這一年代,最該擔心的是「認賊作父」,如果連這個都可以「不分別」,就幾近於「無所不為」、「愚蠢下流」了。

我們看見「景教」的祈禱文躲在《道藏》裡面,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7.html

「隨緣消舊業」的耆那教思想躲在台灣一般佛教徒的日常思惟裡,而有部分台灣佛教僧尼公然修「煙供」與「火供」。

看到景教的「菩薩」公然在泉州草庵寺裡接受佛教出家人的膜拜。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1543.html

然後是「苯佛不二(Bon chos dbyer med)」。

在藏傳佛教中,除了一些駭人聽聞的密教儀式之外,最讓版主我碎碎念的是「轉世」與「伏藏」兩個制度。

你試著去問天主教徒,他們對摩門教從美國地下挖出來的《摩門經》有何看法?這些天主教徒對《摩門經》的評論,就相當於我對「西藏伏藏」的態度。

本來是教導智慧與實證的宗教,變成是祭祀以「求福遠禍」,愚痴而無法辨別「善」與「不善」。

First knowledge, then compassion.

Thus dose one remain in full control.

How can an ignorant person be compassionate

when he cannot distinguish good from evil?

首先是智慧,然後是慈悲,

如此能究竟調御;

一個無法區別善與不善的人,

無知的人怎有可能慈悲?

《長阿含2經,遊行經》卷3:

佛告諸比丘:「當與汝等說四大教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諸比丘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何謂為四?若有比丘作如是言:『諸賢!我於彼村、彼城、彼國,躬從佛聞,躬受是教。』從其聞者,不應不信,亦不應毀,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律、依法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經、非律、非法,當語彼言:『佛不說此,汝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違。賢士!汝莫受持,莫為人說,當捐捨之。』若其所言依經、依律、依法者,當語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說,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應。賢士!汝當受持,廣為人說,慎勿捐捨。』此為第一大教法也。

「復次,比丘作如是言:『我於彼村、彼城、彼國,和合眾僧、多聞耆舊,親從其聞,親受是法、是律、是教。』從其聞者,不應不信,亦不應毀,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法、依律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經、非律、非法者,當語彼言:『佛不說此,汝於彼眾謬聽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違。賢士!汝莫持此,莫為人說,當捐捨之。』若其所言依經、依律、依法者,當語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說,所以者何?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應。賢士!汝當受持,廣為人說,慎勿捐捨。』此為第二大教法也。

「復次,比丘作如是言:『我於彼村、彼城、彼國,眾多比丘持法、持律、持律儀者,親從其聞,親受是法、是律、是教。』從其聞者,不應不信,亦不應毀,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法、依律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經、非律、非法者,當語彼言:『佛不說此,汝於眾多比丘謬聽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違。賢士!汝莫受持,莫為人說,當捐捨之。』若其所言依經、依律、依法者,當語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說,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應。賢士!汝當受持,廣為人說,慎勿捐捨。』是為第三大教法也。

「復次,比丘作如是言:『我於彼村、彼城、彼國,一比丘持法、持律、持律儀者,親從其聞,親受是法、是律、是教。』從其聞者,不應不信,亦不應毀,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法、依律究其本末。若所言非經、非律、非法者,當語彼言:『佛不說此,汝於一比丘所謬聽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法、依律,汝先所言,與法相違。賢士!汝莫受持,莫為人說,當捐捨之。』若其所言依經、依律、依法者,當語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說,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應。賢士!當勤受持,廣為人說,慎勿捐捨。』是為第四大教法也。」」(CBETA, T01, no. 1, p. 17, b29-p. 18, a22)

============================

以下引自部落格《我們正趨向神祕主義》

http://www.wretch.cc/blog/guobing/9014959

多杰寧巴 (Dorje Lingpa) 與其在不丹發現的伏藏「金針 (Gold Needle) 」

Dorje Lingpa and His Rediscovery of the "Gold Needle" in Bhutan
Samten G. Karmay
Journal of Bhutan Studies Vol.2 No.2 p.1-38, 2000.
http://www.bhutanstudies.org.bt/pubFiles/1.gold_needle.pdf

多杰寧巴(Dorje Lingpa, 1346-1405)是藏傳佛教中的寧瑪派五至尊之一的伏藏師(gter ston),但他也被苯教尊為大圓滿成就者之一,作者在研究多杰寧巴相關文獻之後,發現許多有趣的紀錄,例如:多杰寧巴於其「gSer thur」之中提及自己是如何受到指引而發現寧瑪巴與苯教的伏藏;在夢中有位自稱是蓮師(Padmasambhava)、才旺仁增(Tshewang Rigdzin)、釋迦牟尼(Shakya Thubpa)、辛繞迷沃(Shenrab Miwo)的人前來對多杰寧巴開示,宣稱多杰寧巴所找到的伏藏之中,苯教的大圓滿是這些伏藏中的心要,希望能將這教法發揚光大;多杰寧巴於他的詩歌作品中曾提及「苯佛一同(Bon chos dbyer med)」這樣的概念等等。

在作者所引的相關文獻之中,也可見多杰寧巴之時的苯佛關係,似乎是非常的融洽的,這也讓人對藏傳佛教寧瑪巴不共大圓滿教法的身世起了不少疑問,依多杰寧巴的說法,這樣的教法似乎是苯教所傳,而非源自佛教。 (2009.07.08)

========================

藏經閣外的掃葉人 2011年6月13日上午11:45

「苯佛一如(Bon chos dbyer med)」這個有意思,打個商量,借我貼一下。
這下子有一點紊亂,景教躲在道教裡,牟尼教藏在泉州草庵寺,牟尼教藏
在藏密五佛中,道教偷了佛教的四十二章經,加上這個「苯佛一如(Bon
chos dbyer med)」,真是亂啊!

=============================

GuoBing   June 13, 2011 12:14 PM

歡迎轉貼 ^^

這幾天在讀JIABS的一篇文章,討論的也是Dorje Lingpa(Rdo rje gling pa) 的作品,在他的《食字薈萃(Za yig nor bu’i bang mdzod ces bya ba bzhugs so)》中也提及了個有趣的「食字(za yig)」儀軌,感覺與道教喝符水很相近,摘錄一段文字如下:

這些是用來保護你刀槍不入的「食字(za yig)」,(圖片省略),

以硃砂、紅花、麝香、樟腦、鷹血、禿鷹肉調配的墨水書寫下來,

捲起來當食物吃下,上戰場時你將免於刀槍的恐懼。

一天吃七捲,搭配咒語服用效果更好。(多杰寧巴《食字薈萃》)

Mtshon rigs srung pa'i za yig 'di | [image] li khri
gur gum gla rtsi dang | ga bur dag gi chu yis bri |
khra yi khrag dang bya rgod shas | gril la zas su
bza' bar bya | mtshon cha'i 'jigs pa kun dang bral |
g.yul ngor 'gro dus bdun bdun bza' | rgyun du sngags
khar chud na chog. (Rdo rje gling pa, “Za yig nor
bu’i bang mdzod ces bya ba bzhugs so,” vol. 67, 630-
631.)
cf.: GARRETT, Frances : "Eating letters in the Tibetan treasure tradition", JIABS Vol. 32, Nr. 1-2 (2009) (released 2011), p. 85-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