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尻川會夾囝仔手

P1100897
冷板凳閒介抓虱母相咬時,會纏著我說一些我彰化百年老家的故事。他可能有兩種用意:一是怕我患了老人癡呆症,要我偶爾動一動腦筋。二是怕我這一代寫下句點,上兩代的台語跟著消失。
照片是我叔父和我父親難得留下的一張合照。我是我家族譜的執筆者,開台祖生於嘉慶三年(1798),如果他 20歲來台,我們家族在台灣就已經 192年。當然這是算父系這一頭,母系這邊有不少平埔族的血統。
在咸豐 20年左右(1860),家族有兩位男丁到東勢去開墾,從此就沒有消息。可能是病死或者在出草中陣亡了。
生於1872年的祖父是道士,是賴天進的老師,賴天進是前彰化市長賴通堯的父親,是賴和的堂弟。我小時候還見到賴天進,他160公分左右高度,身形癯瘦,留著山羊鬚,爸媽要我稱他為「阿進叔公」,他也精通中醫,父母告訴我,小時候我生了一場急病,中西醫都無效,眼看著群醫束手、藥石罔效之時,父親向「阿進叔公」求救,「阿進叔公」開了一帖猛藥,說一般這種藥不輕易嘗試,稱為「白虎湯」,如果無效就會致命。結果吃不到兩帖藥,就把小命從鬼門關口搶了回來。回彰化提到此事時,五哥說,大姪兒也是發燒未退,眼看病情危急,還是「阿進叔公」開這一帖「白虎湯」把命救回來的。「阿進叔公」是台南市建醮大會道士會考的總主考官,祖父是他的老師,可見輩份有多高,可惜他的書一本也沒留下來。家人只是提到祖父擅長「觀落陰」,這一類「怪力亂神」的故事是我們這些堂兄弟們百聽不厭的。
父親那一代有四兄弟、兩姊妹,姊姊是養女,妹妹是給人家作養女,後來跟養父家哥哥「送作堆」結婚。祖父去世時,大伯父 20歲,父親12歲,叔父8歲,全家經濟的主要支柱大伯父卻在祖父去世的同一年急性腸炎去世,全家陷入困境。據母親說,祖母因為不讓鄰居以為家貧不能煮餐,中午時拿乾草煮開水裝作仍然照常煮三餐,而不願讓鄰居來可憐我家,當時的台灣婦女是如此堅韌與倔強。
在讀小學四、五年級時,家裡吃過晚餐,幾位哥哥會聚集在爸爸房間,媽媽會泡一大壺加了糖的熱紅茶,家裡圍著收音機聽李清松講故事,李清松是我的啟蒙老師,透過收音機我修了「三國演義」、「水滸傳」、「封神榜」、「七俠五義」、「月唐演義」等古典小說,當然還有「鶴驚崑崙」、「飛燕驚龍」等王度廬的武俠小說,李清松是外省人,在陰錯陽差之下,在台中的廣播電台主持「台語講古」的節目,讓我們這些小孩聽得如癡如醉,我小學的家庭作業都是在收音機下,抓著鉛筆寫完的(鉛筆芯斷了,母親通常是用切菜的大菜刀幫我削鉛筆,用抹布一抹,明天照常煮菜,也沒有人提過這樣子會鉛中毒這回事),他的台語純熟到我從來沒懷疑過他不是本省人。
李清松的名言,形容一個人武功出神入化,說是「尻川會夾囝仔手」,一個小孩出拳從背後偷襲那個武林高手,結果拳頭被他用屁股夾住,怎樣都拔不出來。長大以後,我怎麼讀書都找不到那一本武俠小說有這段描寫,八成是他掰出來的。
他形容一個人胡吹、亂講,就說他是「放屁去彈著目周仁」,也就是這個人被自己的臭屁轟到眼睛,這是高難度的動作,小朋友不要學。
他說順道做一件事,為「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這句話還比較普遍一些,最近還曾聽人家說過。
他說一個人的表現好到出人意外,就說「貓仔爬樹--不正猴」(不成猴,不像猴子)。他說一件事「十拿九穩」為「貓鼠入牛角,穩達達」(牛角觸人為「達」)。他說一個人得意忘形為「跛腳仔行桌頂--扭桌」。
他的台語講古過程引用的台語俗諺,遠比我知道得多。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剛剛算了一下, 1798+20-2010=-192
所以應該是來台約要200年了...

TM

台語與佛典 提到...

謝謝,我已經更正了。

匿名 提到...

"賴天進是前彰化市長賴通堯的父親,是賴和的堂弟..."

賴天進是賴天送的弟弟, 所以應該是賴和的叔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