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法句經》與達賴喇嘛

P1100834

2009.8.8 莫拉克颱風來襲,楠梓仙溪下游地方的小林村滅村,南部也遭受嚴重的損傷。在部分媒體與信徒的奔波之下, 達賴喇嘛於2009.9.1 第三次來訪。

(1997.3.22 達賴喇嘛應(台灣)中國佛教會邀請第一次來訪。2001.3.31 達賴喇嘛第二次來訪。這兩次都可以看見福智團體在日常法師的帶領之下,積極參與和護持相關的法會與活動)

昨天朋友寄來台灣的「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結集的此次來訪的演講紀錄,翻閱之下,發現達賴喇嘛引用《法句經》說法,由於近期連續貼了十來篇《法句經》讀稿,順便也介紹一下此篇演講,漢傳佛教也要加油,趕緊閱讀宣講《法句經》。

P1100911

信徒提問:「我在這裡祈求達賴喇嘛加持在場所有的人和眾多有情,能夠擁有如您般的慈悲心、智慧和心靈的力量,讓我們能夠利益更多的眾生。」

達賴喇嘛回答:「內心有慈悲心、關懷心是非常好的,這些心靈力量要去培養它,讓它茁壯發展。我一定會為你們祈福。但以我個人而言,我為自己的一些利益祈求佛陀給我加持,好像從未得到過。佛陀的開示是:『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自己才是自己的依怙,所以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呵呵呵,我笑到眼淚快要掉下來了。

這位台灣的憨子弟,希望達賴加持我們,能夠讓大家利益眾生。這些表面的、不實際的客套話。達賴喇嘛說,他自己也請求佛陀加持,(讓西藏的苦難民族不要再受眾苦煎逼,)可是佛陀也從未賜與加持,(祈求一個佛陀從未給加持的人,賜與你們加持…)。

《法句經》160偈的教導是「自己為自己的依止,他人怎可能為依止?自己能調御自己,就是獲得難得的依止。

這和《雜阿含36經》、《長阿含2經》的教導是相同的:

《雜阿含36經》卷2:「世尊告諸比丘:「住於自洲,住於自依;住於法洲,住於法依;不異洲不異依。比丘!當正觀察,住自洲自依,法洲法依,不異洲不異依。」(CBETA, T02, no. 99, p. 8, a22-25)

《長阿含2經》卷2:「阿難!當自熾燃,熾燃於法,勿他熾燃;當自歸依,歸依於法,勿他歸依。云何自熾燃,熾燃於法,勿他熾燃;當自歸依,歸依於法,勿他歸依?阿難!比丘觀內身精勤無懈,憶念不忘,除世貪憂;觀外身、觀內外身,精勤不懈,憶念不忘,除世貪憂。受、意、法觀,亦復如是。是謂,阿難!自熾燃,熾燃於法,勿他熾燃;當自歸依,歸依於法,勿他歸依。」」(CBETA, T01, no. 1, p. 15, b6-13)

達賴喇嘛稱華人佛教為「師兄」,謙稱藏傳佛教為「師弟」,作「師兄」的,一定要加油喔

P11009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