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法友飛鴻 370:日本是否認同在日本娶妻生子、食肉飲酒的「出家人」為佛教僧侶? -- 佛學問答 33


Jiss Ye 問:

  請問:認為日本和尚可以,是否純屬誤會?
  約30年前,看過日本700年歷史的禪宗道場~[永平寺]的日常修行紀錄片,印象深刻。
  永平寺的日常修行,刻苦嚴謹規律,更無飲酒吃肉、娶妻生子之事。
  在我的認知之中:日本寺院,有[十方叢林大寺]及[子孫院],[十方叢林大寺]的僧人,仍然要持守僧人的不淫戒,而且似乎也是清淡的素食。
  [子孫院]才可以娶妻生子,多是父子世襲的寺院。
  當僧人在[十方叢林大寺]的訓練3、5年之後,將要回到[子孫院]繼承[家業]時,有[本山交眾生]的捨戒儀式,即是捨棄僧人身份,還俗成為在家居士。
  所以,在[子孫院]娶妻生子的[和尚],其實是在家居士,而不是僧人。
  所以,認為日本和尚可以娶妻生子,是否純屬誤會?
----------
蘇錦坤答:
  這件事情恐怕不是有人說不算就不算;或者有人說算就算。
  當然,日本仍然有一些寺院系統是遵守「戒律清規」,不飲酒食肉,也不行淫欲之事。
  避開大藏經中各部戒律而不談,日本人是否認為在日本國土境內娶妻生子、食肉飲酒的「出家人」為佛教僧侶?
  Yuan Chuan Su 是否請你問一下吳教授日本的實況?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見過幾位日本教授,他們是國際知名且十分受到敬重的大學者,他們曾私下跟我說,其實他們是出家僧人,雖然已經娶妻生子,本家曾經要求他們放棄教職,回去接管寺務成為當家住持。
  我也見過電視節目,日本某一間寺院的住持,幫他未婚女兒在東京市區買一間七十多坪的大樓住宅。似乎是將信眾的奉獻當作私人的財產。
  我想,一般的日本人應該是承認境內娶妻生子、食肉飲酒的「出家人」是佛教僧侶。
  至於,到閻羅王或地藏菩薩面前,還算不算佛教僧侶,就不是我一個在家俗人所能議論的。
------------
吳老擇教授的回覆:
  日和尚可以娶妻食肉等是在明治維新於明治三年神、佛合祀分離,五年(1872)宣佈僧侶可娶妻食肉。
  其實在維新之前對僧人娶食肉早開放(和皇家有關之寺)。日本沒有十方叢林,唯有本山制度,只限其宗派人員,或無宗派人可入本山修行要三個月或三年或終身由自己之願望而定。
  但末寺確實在本山習三個月得認證即回末寺當住持,大和尚(比丘)生小和尚是世襲,娶妻照樣稱比丘。
  以台灣佛教看來即不成佛教,但它没有職位,財產及信徒之爭!這是日本佛教的特色!對佛教未傳入漢地之前的中亞佛教多理解些,看到日本佛教就不會大驚小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