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法友飛鴻 376:出離五根,佛學問答 38


《雜阿含651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諸比丘!我此信根集、信根沒、信根味、信根患、信根離不如實知者,我不得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心離顛倒,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亦如是說。

「諸比丘!我於信根、信根集、信根沒、信根味、信根患、信根離如實知故,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心離顛倒,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183, a12-23)

---------------
羅良艾問:2020/1/14
請問為什麼要出離五根呢?五根有什麼過患呢?
---------------
蘇錦坤答:
《雜阿含651經》「信根集、信根沒、信根味、信根患、信根離」的架構,基本上是《雜阿含42經》:「有七處善、三種觀義」的架構,相對應的巴利經文是「Sattaṭṭhānakusalo bhikkhu tividhūpaparikkhī 熟練於七處善巧而且作三種觀察的比丘」,(元亨寺版《相應部22.57經》「比丘於七處善巧而有三種觀察」),這七處是「色 rūpa」(受、想、行、識亦同)、「集 samudaya」、「滅 nirodha」、「滅道跡 nirodhagāminiṃ paṭipadaṃ 導向滅的路徑」、「味 assāda 滿足、喜悅」、「患 ādīnava 過患、危險」、「離 nissaraṇa 出離、出要、解脫」。三觀是指「界 dhātu、「處 āyatana」、「緣起 paṭiccasamuppāda」。
以「信根」而言,必需知「信根」(於三寶生信)、「信根集」(生起)、「信根沒」(不生起、喪失)、「信根味」(造成的滿足、喜悅)、「信根患」(信根是變異的現象,會生起、會消失)、「信根離」(信根的完成、達成)。
Nissaraṇanti nibbāna 所謂「離、出離」即指「涅槃(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菩提比丘指出,整個〈48 根相應〉是在「二十二根」的架構下集組而成。從《論藏》的角度看來,「二十二根」的架構較像是「阿毘達摩」,而不是「經、修多羅」。(菩提比丘原文:
Interestingly, this list belongs to the Abhidhamma analysis, the Indriya-vibaṅga does not include a Suttanta analysis, which suggests that the idea of 'indriya' as a general category belongs to the Abhidhamma proper rather than to the suttas.)
---------------
七處經(七處三觀經) 對讀與研究 https://nanda.online-dhamma.net/tipitaka/sutta/samyutta/sn22/sn22-057-sattatthanasutta-parallel-reading/)
蘇錦坤,(2012a),〈《七處三觀經》研究(1)---《七處三觀1經》校勘與標點---兼對 Tilmann Vetter 與Paul Harrison 論文的回應〉,《福嚴佛學研究》7期,1-74頁,新竹市,台灣。
https://www.academia.edu/7251799/Collating_and_applying_modern_punctuation_to_T150A_2012_%E4%B8%83%E8%99%95%E4%B8%89%E8%A7%80%E7%B6%93_T150A_%E6%A0%A1%E5%8B%98%E8%88%87%E6%A8%99%E9%BB%9E
蘇錦坤,(2012b),〈《七處三觀經》結構與譯者---兼對 Paul Harrison 論文的回應〉,《正觀》62期,99-192頁,南投縣,台灣。
https://www.academia.edu/7273422/The_translator_and_structure_of_T150a_and_as_a_response_to_Paul_Harrisons_article_in_1997_2012_%E4%B8%83%E8%99%95%E4%B8%89%E8%A7%80%E7%B6%93_%E7%9A%84%E8%AD%AF%E8%80%85%E8%88%87%E7%B5%90%E6%A7%8B--%E5%85%BC%E5%B0%8D_Paul_Harrison_%E8%AB%96%E6%96%87_1997_%E7%9A%84%E5%9B%9E%E6%87%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