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讀詩會 36:夕陽無限好


Ken Yifertw 提到... 
獅ㄝ:
剛剛一位後生問我李商隱《登樂遊原》: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這位後生問:「原」是元韻,「昏」是文、真韻。這首詩是不是沒押上韻?
被他問得「大嘴開開」。能否幫我解答一下?
2016年8月6日 下午8:59  
=========
台灣赫宇提到... 
唐朝以來科舉考試詩賦的用韻,攏以《切韻》系的韻書做標準官韻,考較 (kho2 kau3) 的人必須嚴格遵守。
但是對六朝徦唐宋,咱人的口語發生變化,敿《切韻》音系愈差愈遠。而且《切韻》佫是一個欲通「南北是非、古今通塞」,參照古音佮方音的「綜合體系」(史存直先生的用詞)。王力嘛講《切韻》的系統是代表一種文學語言的語音系統,毋是實際語音。
考生苦於韻窄,所以許敬宗等人著建議音韻相近的字亦會使相押。《封氏聞見記‧聲韻》著講「隋朝陸法言與顏魏諸公定南北音,撰為《切韻》,凡一萬二千一百五十八字,以為文楷式;而『先仙、刪山』之類分為別韻,屬文之士共苦其苛細。國初,許敬宗等詳議,以其韻窄,奏合用之,法言所謂『欲廣文路,自可清濁皆通』者也」。因此產生了「合韻」 (有兮講「協韻」),這是一般的的講法,當然亦有其他的意見。
為著欲利便考生,《廣韻》著箸卷首韻目的頂仔,標示「獨用、合用」;注「合用」的韻目,著會使合韻。《廣韻‧上平第二十三》標明「元」參「魂痕」同用。阿汝彼位少年兮講了有𧸖 (taN5),「昏」是「魂」韻。
毋是宋朝才 (tsiah4) 「元魂痕」同用,唐朝亦共款。舉一個箸唐明皇天寶四年乙酉,李岑寫的試律詩《玄元皇帝應見賀聖祚無疆》做例:
皇綱歸有道,帝系祖玄元。
運表南山祚,神通北極尊。
大同齊日月,興廢應乾坤。
聖后趨庭禮,宗臣稽首言。
千官欣肆覲,萬國賀深恩。
錫宴雲天接,飛聲雷地喧。
祥光浮紫閣,喜氣繞皇軒。
未預承天命,空勤望帝門。

「元言喧軒」是「元」韻,「尊坤門」是「魂」韻,「恩」是「痕」韻,「元魂痕」同用。<所以「原、昏」算有押韻。題外話,杜牧的《登樂遊原》是一首七絕,汝講這首《登樂遊原》是李商隱寫 *兮。2016年8月7日 上午8:39 
===========
Ken Yifertw提到... 

予你真勠力 hoo7-li2-tsin1-loo2-lak

2016年8月7日 上午10: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