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台灣人

5

以下引自《蘋果電子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51209/749423

2015年12月09日11:07

當台灣人在外國被錯認成中國人時,台灣人到底開不開心?日本《產經新聞》昨天一篇報導刊出不到24小時,分享數就破3千,文章標題是「被認作中國人會很懊惱,來日觀光變得靜默……爆買的背後,看見中台深溝。」完全戳破台灣旅客心情!

據《產經新聞》報導,當「爆買」一詞奪下2015年的日本流行語大獎,反映的是日本到處都能見到大肆採購的中國觀光客,同一時刻,旅日的台灣遊客卻變得沉默,同樣說中文,說話時儘量壓低音量,因為「討厭被誤認成中國人」!而當兩岸首腦於新加坡會談後,台灣民間「不想被混為一談」的情緒更強烈了。

一對60歲左右的台灣夫婦,跟團到關西10日遊,他們跟《產經新聞》說,剛到時還會說中文,但之後在觀光景點、百貨商場、旅館的大廳等地交談情形就變少了,聊天時會注意音量,周圍的人聽得到就好。「不想被當中國人,不然感覺好像會被伴手禮店的店員看輕。一注意到這一點,全團的言行風格就一致了。」這對夫妻說。

不只台灣旅行團如此,自由行的台灣人也變得低調。一對70歲的夫妻,在大阪心齋橋的咖啡店並肩坐著,耳語似地交談,音調特別輕。他們此行是來名古屋探訪留學的女兒,並順道旅遊,「我們每年都會來日本玩,今年女兒特別交代我們,說中國觀光客大增,在人前儘量不要講中文。」

《產經新聞》分析,去年訪日的外國人中,台灣人第一名佔283萬人,中國241萬人居第三;但今年1~10月的統計情形顯示,中國人倍增達428萬人,台灣人居第三位311萬人。今年兩岸首腦進行了暌違66年的會談,但其實台灣民間反應冷淡,多數人民希望維持現狀。「台灣是民主社會,總統是民選的,別把台灣和中國人混為一談,這樣對台灣的貿易、經濟是不利的。」受訪的台灣觀光客向《產經新聞》表示。

《產經新聞》最後指出,旅日的台灣人言行變化,也反應了複雜的中台關係之下台灣人民根深蒂固的感情。

(蔡碧月/綜合報導)

152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ian-siⁿ lí hó:

Góa sī Wikipedia Bân-lâm-gú ê pian-chi̍p-chiá, hoat-hiān sian-siⁿ khai-siat chit-ê chiah-nih hó ê blogger, só͘-í tī chia liû-giân. Hi-bāng ē-sái iau-chhiáⁿ lí lâi Wikipedia Bân-lâm-gú, tàu-tīn chham-ú pian-chi̍p, kòng-hiàn lí-ê Tâi-gí lêng-le̍k!

Lán-ê bāng-chí sī https://zh-min-nan.wikipedia.org/wiki/

Lán hiān-chhú-sî í-keng ū chhiau-kòe 95,000 phiⁿ bûn-chiuⁿ, tān-sī sò͘-liōng kap Tiong-bûn pán-pún iû-ôan bô-hoat-tō͘ pí.

Tû-liáu iau-chhiáⁿ lí lâi chham-ú, mā hi-bāng lí ē-sái kā chit-ê iau-chhiáⁿ thôan-ta̍t hō͘ lí bat ê Tâi-gí-lâng, jú chē jú h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