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彰化 1906》札記


(圖片引自部落格:《神社殘跡》)
HC 深知版主是彰化人,熱愛彰化文史、地理、民俗典故,特地送了一本《彰化 1906》給我。
原作者是 Aoi Akihito 青井哲人 2006 年的著作。
譯者是張亭菲,譯於 2013年,由「大家」出版社出版。
全書有蠻多篇幅在介紹金子常光於1935年繪畫的「彰化大觀圖」,還提到「台灣鐵道旅行案內」這份旅遊介紹宣傳品。
書中還附有很多珍貴的照片,有些是我還來得及看到,有些是我從未見過的景觀。
我沒見過的,例如彰化城門,彰化神社(現在的八卦亭、詩人步道)。
我見過而現已消失的,如卦山溫泉、八卦山下公園(現存縣議會所在地,毀了有歷史價值的公眾休閒場所,去蓋一個可以蓋在任何地方的縣議會,當時的縣長真是愚蠢、短視)。
書中 13頁提到:「由同書所刊載 1930年(昭和五年)當時的統計看,彰化的人口有23,207人,以當時用語來說,人口組成分成:本島人 91%,內地人6%,外國人3%」。
24頁提到「元清觀」,在彰化市隨便在路上找男女老少問他:「元清觀」在哪裡?一萬人有九千九百九十九人會回答:「不知道」,「元清觀」就是「天公壇」。
在國民黨接收台灣之後,那個古蹟被軍方借住而長年佔據,我們一年只有「天公生」進廟拜拜(農曆正月初九),平常不肯踏進此處。等長大懂事了,要去瞻仰古蹟,卻已被拆除改建了。類似的地點還有「曇花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