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阮的故鄉˙高雄

〈阮的故鄉˙高雄〉

高雄,加油!

======================

以下引自高雄市文化局部落格:

http://www.khcc.gov.tw/home02.aspx?ID=$5101&IDK=2&EXEC=D&DATA=33608

這是一個高雄人的故事,一首屬於高雄人的歌,由高雄的音樂人與廣播人一起聯手打造。

 自從8月1日高雄氣爆之後,社會上似乎處處瀰漫著一股沈重的氣息,感受到這股負面思想帶來的嚴重殺傷力,高雄一群音樂人與電台DJ共同發起,希望將發自內心的深刻感受製作成一首歌曲,運用最在地的發聲、最團結的陣容、最鼓舞人心的力量唱出高雄人的不分你我、互相扶持,大家一起勇敢面對不幸的意外,更一起攜手努力,迎向高雄充滿希望、美好的未來!也希望經由這首歌曲的傳唱,凝聚更多人的力量,一起為氣爆後的高雄祈福、加油!也為所有高雄人加油!!

 經過討論後,最初的參與者決定將這首歌曲定調為激勵人心、易於傳唱的台語歌,選擇採用台語歌詞,是因為它最能代表高雄在地的精神,也最能展現高雄人不被困難打敗的堅韌毅力,於是,《阮的故鄉。高雄》這首歌誕生了!

 歌曲的主軸是:高雄是咱的故鄉 毋甘看伊來受傷。捨不得看它(高雄)受傷,將高雄人疼惜故鄉的濃厚感情表露無遺,希望藉著這個情感的連繫,把這份愛向外散播出去,激發出所有人潛藏心底、最強靭、最正面的勇氣,一起攜手渡過這個考驗!

 這次最令人感動的是:不論是作詞、作曲、編曲,或是參與錄唱、拍攝者,以及所有工作人員都是義務幫忙的志工,其中有許多人更是主動要求加入,詞曲及編曲的創作者也表示能為高雄盡一份心力是最大的心願。

 從詞曲完成到召集音樂人及廣播人錄唱、拍攝影片,只花了短短3個工作天的時間,8月20日當天就聚集了108人,「智冠科技 音樂製作中心」表示,這是智冠錄音室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參與錄音人數最多的一次錄唱,當然也是最有意義的一次!

 在大合唱的錄音過程中,亦不乏感動落淚者,一位資深的攝影工作者表示,在他從事攝影工作的幾十年間,第一次看到這麼感人的畫面。在整個參與的過程中,所有人都強烈感受到暖暖的人情,雖然何其不幸,讓高雄遭遇到這個不幸,但也何其幸運,因為這個不幸激發出大家良善、溫暖的一面。高雄人就如歌詞最後所寫的:高雄是咱的故鄉 祙凍看伊來受傷 雖然心內悲傷 意志猶原堅強 阮的希望 攏置高雄。天佑高雄,天佑台灣!

 謹以《阮的故鄉。高雄》這首歌獻給所有為高雄打拼努力的鄉親!

=================

《阮的故鄉。高雄》
詞:黃靜芬、蔡志展
曲:蔡志展
編曲:蔡政勳

火光的彼一暝 失去家園的鄉親
請恁勇敢 好好過日 毋免擔心
人生總難免會失意 作伙手牽手心連心
你所付出 的一切 阮永遠 放置心底
高雄是咱的故鄉 毋甘看伊來受傷
雖然意外來作弄 阮打拼 總會成功
高雄是咱的故鄉 祙凍看伊來受傷
雖然心內悲傷 意志猶原堅強
阮的希望 攏置高雄

=========
深夜的月光暝 親愛高雄我母親
阮會堅強 好好過日 絕無失志
人生總難免會失意 作伙手牽手心連心
阮所付出 的一切 天永遠 看置眼底
高雄是咱的故鄉 毋甘看伊來受傷
雖然意外來作弄 阮打拼 總會成功
高雄是咱的故鄉 祙凍看伊來受傷
雖然心內悲傷 意志猶原堅強
阮的希望 攏置高雄

[註解]

1. 火光:「hue2-kng1」,火燒起來。

2. 彼一暝:「hit-tsit-me5」,那一晚。

3. 恁:「lin2」,你們。

4. 毋免:「m7-bian2」,不用。

5. 作伙:「tso3-hue2」,在一起。

6. 放置:「khng3-tit」,放在。

7. 咱的:「lan2-eh」,我們的。

8. 毋甘:「m7-kam1」,不忍、捨不得。

9. 伊:「i1」,他、它。

10. 阮:「gun2」,我、我們。

11. 打拼:「phah-piann3」,努力工作。

12. 祙凍:「be7-tang3」,不能。

13. 猶原:「iu5-guan5」,仍然。

14. 攏置:「loon2-tit」,都在。

15. 月光暝:「geh-kng1-me5」,月夜。

16. 絕無:「tsuak-bo5」,絕對不會。

17. 看置:「khuann3-tit」,看在。

沒有留言: